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患了肩周炎胳膊抬不高 试试“壁虎爬墙术”

2015年04月30日10: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患了肩周炎,胳膊抬不高怎么办?河南省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王新志教授建议,不妨学学壁虎爬墙。

具体做法是:病人身体正对墙壁距离约30公分,双臂分开后举起双手放在墙上,胳膊尽量抬高,然后双腿分开稍比肩宽。当准备工作就绪后,病人身体下沉至双膝,弯曲至90度即可,然后右臂协同左腿、左臂协同右腿上爬,脚可离地,手臂尽量向上伸。这种锻炼方法每天20分钟,身体素质好的老年人可适当延长时间。

一般来讲,经过数月的坚持锻炼以后,病人不仅会感觉胳膊能高高抬起,四肢及大小关节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需要注意的是,肩周炎早期时病人会有疼痛感,但是到了后期疼痛虽然减轻或消失,但会出现功能障碍,临床上称为“冻结期”。可以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因此,肩周炎患者切勿采取强拉硬扯的方法。

小知识:年过半百要防肩周炎

肩周炎好发于50岁左右的人,故又称“五十肩”。因患病以后,肩关节不能运动,仿佛被冻结或凝固,故称“冻结肩”、“肩凝症”。患有肩周炎的患者,常自觉有冷气进入肩部,也有患者感觉有凉气从肩关节内部向外冒出,故又称“漏肩风”。中医认为,肩周炎乃风寒湿邪侵袭肩周筋脉所引起的慢性疾病。内因营卫虚弱,筋骨衰颓,外邪乘虚而入,伤及肩周筋脉,致使气血不通而痛。若过力劳伤,血瘀气滞均可导致肩痛凝滞,肩痛日久,则筋脉失养,而见肩部肌肉萎陷,关节僵硬。

(许晓华摘编自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给自己开方》一书)

专家信息

王新志,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第五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河南省名中医。现为河南中医学院脑病学科学术带头人,脑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一附院脑病医院院长。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