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宝宝出生22天角膜穿孔 成功移植角膜终保住眼球

2015年04月30日08:19  来源:武汉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悲!宝宝出生22天角膜穿孔 喜!成功移植角膜保住眼球

  本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田娟)出生不久角就有分泌物,家人自行处理半月,症状不见好转,再到医院时,航航(化名)眼角膜已经穿孔,必须移植,否则眼球不保。27日,同济医院成功为刚出生25天的航航进行角膜移植,创造了国内最小年龄接受角膜移植手术的纪录。

  航航在重庆出生,出生后第四天起,双眼就开始出现黄色分泌物,家人用自制的盐水和艾水给宝宝冲洗了双眼。就这样过了半月,宝宝的症状并没有好转,父母才带宝宝去当地医院看,可用上消炎针后,病情仍未控制,4月24日,出生才22天的航航被转至武汉同济医院,检查发现,航航左眼角膜已穿孔,右眼已有角膜炎,若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双眼失明。

  该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李贵刚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在此之前,国内并没有年龄这么小的新生儿做角膜移植的先例,但如果不做手术,航航的左眼球可能就保不住了。

  据介绍,新生儿的眼球要比成人的小、软,角膜直径只有9毫米。手术时发现航航的角膜因为炎症反应已经增厚至正常人的三倍,虹膜也有一部分粘连到穿孔的部位,手术难度要比常规角膜移植高出很多。李贵刚仔细将穿孔的部位清理完,在显微镜下用比头发丝还要细的缝线仔细做角膜移植缝合,手术相当成功,航航原本已经穿孔的部分角膜现在被透明的植片替换。

  李贵刚说,航航的角膜炎症应该是由泪囊炎引起的细菌感染性角膜炎,所以很快就发展到了穿孔的严重阶段。新生儿泪囊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婴幼儿先天性眼病,家长在小孩出生后如果发现眼泪多、分泌物多、眼睑湿疹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