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天气热生口疮 教你有效治疗法【2】

2015年04月28日15: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气热生口疮 教你有效治疗法

  如何预防口疮?

  首先,要注意口腔卫生,避免损伤口腔黏膜,坚持早晚刷、饭后漱口,保持口腔卫生。其次,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等。长期睡眠不足、劳累过度是口疮反复发作的常见诱因,这些不当行为会耗伤人体阴血,阴虚则火旺,常会从口腔黏膜上“出火”引起口疮。再者,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避免因烦躁而上火。情绪不好的人应善于自解烦恼,宽容待人,与人和睦共处,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最后,在戒限酒的同时还要在饮食上要注意营养均衡。有效治疗胃肠道疾病常是解决复发性口疮的“根本途径”。

  胃肠道疾病患者易发口疮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它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所以,对因不爱吃蔬菜水果而常起口疮的偏食者而言,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非常重要。

  另外,常发口疮的人还可以自制一些中药茶饮,在炎热的天气里,适当饮用可以有效预防口疮的发生。下面就介绍两个能有清热泻火作用的药茶。莲心栀子甘草茶:取莲子心3克,栀子9克,甘草6克。用开水浸泡后代茶频饮,每天1剂,可连服3天。莲子心性寒味苦是清心火、除烦热;栀子既轻清上行又苦寒泄降,能清三焦之火;甘草不但清热解毒还能缓急止痛。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