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京医通账户试点关联社保卡 下月可微信缴医药费

2015年04月28日08: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医通账户试点关联社保卡

  在北京世纪坛医院,一位女士展示通过京医通微信挂号、缴费凭证。新华社发

  京华时报讯(记者龚棉)3年前,为方便非医保人群和外地患者,北京市推出了京医通卡。昨天,记者从市医管局了解到,京医通系统新增支持关联社保卡、第三方支付平台,并在世纪坛医院试点运行。年内,这一模式有望在其他市属医院进行推广。

  >>关联社保

  医保人群可用京医通

  据了解,“京医通”卡是具有电子钱包功能的实名制IC就诊卡,适用于北京非医保患者、外地来京就诊患者等人群,使用它可以替代原来各医院自行发放的诊疗卡,充值后可以在就诊时便捷缴费,有效免去患者在做检查和取药时多次排队的麻烦,节省了大量的时间。

  市医管局刘建民副局长昨天介绍,市属医院试点社保卡接入京医通系统,意味着全部就诊人群个人自付部分的医药费均可享受便捷的京医通系统缴费服务。即如果患者没有北京医保,可通过办理京医通卡,在预存费用里自动扣除应缴费用;如果患者有北京医保,在门诊大厅的专门窗口办理一个京医通卡的账户,把医保卡与之关联,预存的费用就放在京医通账户中,所有的挂号费、检查和药费等便可以通过刷卡扣费。

  刘建民表示,世纪坛医院开始试点后,市医管局将继续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沟通协商,在其他医院进行推广。

  >>网络平台

  下月可微信缴医药费

  此外,京医通项目还推出了微信公众账号,提供挂号、缴费等服务。市医管局财务管理处处长申轶介绍,实现了微信和京医通卡的绑定后,患者可以在家里预约挂号,缴挂号费,来到医院后,可以直接在自助机上取号就诊。

  据介绍,预计今年6月,世纪坛医院便可推出微信诊间缴费服务,包括检查费、治疗费、药费等都可以通过微信第三方支付,随后在市属各医院推广。据透露,市医管局也在和支付宝等其他第三方支付接触,今后第三方支付范围将更广。

  >>现场

  只用社保卡就医检查费用直接扣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世纪坛医院,市民马女士正准备拿着她的社保卡看皮肤湿疹问题,成为首批体验社保卡关联京医通账户便利的患者。

  马女士首先来到门诊楼一层的建卡中心窗口,在出示社保卡,提供身份、联系方式等个人基本信息后,工作人员为其开设了一个虚拟的京医通卡,将账户信息直接与她原有的社保卡绑定。为了后续缴费方便,马女士在京医通卡中进行了充值。

  随后,马女士来到挂号窗口、医生办公室,均使用了充值到京医通卡的费用。为马女士看病的医生周平介绍,医生的办公室内已安装好了适用社保卡的终端机器,在患者就医时,医生可通过读取社保卡获得相关信息,并通过系统直接为患者开具所需检查的单据、现场从京医通卡中进行缴费。“患者马女士需要做一项血常规检查,费用是20元,除去社保缴纳的费用,个人仍需缴费2元”,医生介绍,有了这一终端,患者可直接在医生处缴费后,持打印处“已收费”的单据前去检查,无需再进行排队缴费。如果需要二次报销的患者需要发票,直接去收费处打印。

  >>特别提示

  社保卡未与京医通账户关联患者,使用社保卡就诊,需先到建卡中心关联患者信息,绑定京医通账户,再进行挂号、取号就诊。

  持有社保卡的患者可直接绑定京医通账户、无须建京医通实体卡,一旦绑定后,不可解除。目前社保卡与京医通账户绑定仅限门诊使用。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