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75岁老中医看着竟像50岁 她是怎么做到的

2015年04月27日14:16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5岁老中医看着竟像50岁 她是怎么做到的

  人上了年纪,难免脸色发暗,皮肤长皱纹、长斑。可是有位75岁的老人,面色白里透红,皮肤细腻,怎么看都不像古稀之人。她就是我国著名的中医周围血管病专家、国家级名老中医陈淑长教授。陈淑长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美容应该由内而外,她的养生、美容秘诀都围绕着“养血”二字,可以总结为以下三招。

  专家简介

  陈淑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级著名中医外科专家。入选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北京同仁堂中医药大师。

  首先,每天早上吃一勺三七粉。

  陈淑长如今每周出4个半天的门诊,有的地方离家挺远,但她都风雨无阻。无论是否外出,她每天的饮食起居都很规律,早晨按时按量吃早餐,牛奶、麦片、葡萄干、奶酪、面包片,最后把一小勺三七粉混在少量牛奶或水中喝下去 。

  陈淑长介绍说,三七又名“金不换”,《本草纲目拾遗》里说,“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此外,三七还具有活血、止血的功效,而老年斑往往是气血不足的表现,因此常服三七能让气血通畅,养颜、祛斑。

  她建议,30岁以上的人,如果脸上有斑,可以每天吃1—3克三七粉,混在水、牛奶或粥里,搅匀后喝。

  其次,特别注重脚步保健。

  陈淑长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从20多岁起,她就不穿前面露脚趾头的凉鞋了,而且从不光脚穿凉鞋 。中医讲,“寒从足下生,病从寒中来”。

  脚在下,属阴,寒邪也是阴邪,所以脚是寒邪侵犯人体的重要途径;双脚离心脏远,血流量小,脚面的温度比身上低,一旦受凉、寒凝,就会影响气血的运行。

  唐代孙思邈说:“血不运则百病生。”血液循环差,不但皮肤受损,还会出现痛、腰腿痛、痛经等症,这就是“养树护根,养人护脚”的道理所在。陈淑长说,如今一到夏天,很多女孩穿着凉拖鞋就上街了,有的鞋甚至就是几根带子,很容易受寒,一定要引起注意。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