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53期:烂了一点的水果扔掉可惜吗?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4月27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咱们身边一直流行着一种说法,那就是,水果坏了一定不能吃,扔掉,这会危害身体健康。许多人可能会觉得好浪费,水果只是烂掉一部分甚至只有一点点,扔掉太可惜了。真的很可惜吗?让小于老师来讲解一下。

所谓的烂水果有三种原因造成:第一是因微生物引起的霉变腐烂;第二是因机械性碰损;第三是冻伤。烂水果到底能不能吃,我们就得分清它的破损情况后再做判断。

一、微生物引起的霉变腐烂

水果霉变腐烂是由于微生物入侵引起的,常见的是一种叫做展青霉素的物质,它和细胞结合的时候会对细胞产生不可逆的损坏,并且会渗透到整只水果当中,对其产生危害。如果我们遇到了黑色或深色霉变的烂水果,一定要把它扔掉,哪怕只是小指甲大小的霉变组织,不要可惜。

二、机械性碰损

一般的机械性碰损并不会对水果的食用安全带来隐患,但是碰损后的组织更容易受到微生物入侵,所以,你手里的水果只是简单的碰损,而未出现发霉的话,是可以放心食用的,但要注意尽快吃完,否则“夜长梦多”。

三、冷藏不当出现冻伤

有些水果我们会放到冰箱或冷库里保存,有时会因保存不当出现冻伤。香蕉和芒果是最容易出现的,表现为表皮变黑;这是因为经过低温,水果中的酚类聚合为多酚类物质,它与人体的黑色素有点类似,会给人一种不“愉悦”的感觉,这和机械性损伤类似,这种冻伤也只是细胞损伤,如果没有霉菌侵入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如果发现有发霉现象,那就不要吃了。

烂水果能吃吗?大家要分情况来正确对待,不用一杆子把所有的烂水果都打下水造成浪费。但水果有问题了,即使没有霉变大家也要尽快消灭掉,不要给霉菌保留温床。【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百度百科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特邀嘉宾。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