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学校开舞蹈速成班 高二女生被老师强行压腿后变残疾

2015年04月26日10:1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追求升学率学校开舞蹈速成班 高二女生被老师强行压腿后变残疾

  去年曾在网络火爆的“一字马”图片。

  去年曾在网络火爆的“一字马”图片。

  为了追求高考升学率,有的学校开设音乐、舞蹈、体育等特色班,对淮安市盱眙县的王芳(化名)来说,她的大学梦想可能因为参加学校的舞蹈班而变成泡影。在一次训练中,老师强行压她的腿而导致其九级残疾,记者昨从淮安市盱眙县法院了解到,这起特殊的健康权纠纷案件有了结果,法院审理认为,王芳无任何舞蹈功底,王芳就读的盱眙马坝高级中学仍按照自己的一贯教学做法,应负全部责任,法院判决该校赔偿王芳受损伤的各项费用计128685元。

  撕腿训练出了事

  高二女生练舞蹈被老师强行压腿致残

  “我也想读大学,我也不想与母校以及老师对簿公堂,因为都不是故意的”,在法庭上,面对昔日的老师以及学校负责人,今年20岁的王芳显得内心有点矛盾,她告诉法官,现在自己变成残疾人,自己左小腿用手触摸根本无感觉。

  据王芳介绍,她高一下半学期快结束报的舞蹈班,但当时没有接受舞蹈训练,到高二小高考结束后才正式接受舞蹈训练。2013年7月24日上午(当时她已读高二),她在马坝高级中学舞蹈教室和其他同学一起接受撕腿训练,她说所谓的撕腿训练就是人平躺在地上,其中一条腿压到耳边,当时她是最后一个,其他同学都撕完了,撕之前她因心里害怕就与老师说不愿意撕,因为之前都接受过撕腿训练,以前撕腿是慢慢来的,但那天是一次撕到底,撕的过程中她一直说不要撕,受不了,但老师还是一直强行压她腿,后来还有其他同学帮忙,撕的过程中她疼哭了,感觉整条腿都麻,一点力气也没有。撕完腿后,老师、同学都离开舞蹈教室,一直到放学之后,同学才发现她一直躺在地上不能动,然后才叫其父母与老师,把她送到医院。

  受伤后,王芳分别在淮安市盱眙县第二人民医院、盱眙县人民医院、南京市鼓楼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治疗,后经相关权威部门鉴定,王芳左下肢肌力4级,肌张力减退,左足略内翻下垂的致残程度为九级。

  老师资格更奇葩

  教了十几年的舞蹈老师资格证是音乐老师

  “我教舞蹈已经十几年,基本课程都是按照方案来的,王芳撕完腿,下面的课程是理论课,不是我的课,我也没注意到她受伤”,对于王芳所描述其在马坝高级中学舞蹈教室训练时受伤并致残的过程,王芳的舞蹈老师刘梅(化名)称,王芳所叙述过程基本正确。刘梅告诉法官,她有11年的教学经验,之前包括现在她基本上都按照她的教学过程进行,包括她自己在做学生的时候舞蹈老师都是这样做的,对于王芳出现这样情况她也是不愿意看到的,她个人对王芳受到的伤害表示歉意。

  据刘梅老师介绍,盱眙马坝高级中学所开设的舞蹈教学课程是该校高中阶段的选修课,是短期速成班,主要是学生为了考一些艺术类的学校,学舞蹈两年交4000元,她认为,自己只不过是在完成学校交待给她的教学任务,所以她并无过错。

  对于刘梅的说法,王芳家人对其有无资质教学生舞蹈提出质疑,因为他们发现刘梅老师所持的教师资格证是音乐老师,对此,刘梅称没有专门的舞蹈教师资格证。法院最终认为刘梅是为了完成学校安排的教学任务,其履行的是职务行为,因此她的赔偿责任由马坝高级中学承担。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