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慢性子更长寿 3种性格的人分别如何预防疾病?【2】

2015年04月24日13: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慢性子更长寿 3种性格的人分别如何预防疾病?

  A型 争强好胜,脾气急躁

  “用‘火急火燎’、‘有闯劲’来形容A型性格的人很恰当。”沈政介绍说,一般A型性格的人喜欢竞争,精力旺盛,有紧迫感,愿意为取得成就努力奋斗,工作上要求比较高。近日,美国《赫芬顿邮报》刊文指出,A型性格的人有遇到妨碍进程的事情容易动怒、做事往往尽善尽美、经常坐立不安、会不由自主地担心未来、遇挫折很难入睡等特点。沈政表示,A型性格的人往往受老板欢迎,容易成功,但也常常会产生悲观、焦虑、烦躁等消极情绪。

  A型性格的人易患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针对3300名18~30岁的年轻人进行了一项长达15年的追踪调查,结果发现,A型性格的人步入中年后患高血压的几率更大。统计显示,85%的心脑血管疾病与A型性格有关;在心脏病患者中,A型性格占98%;A型性格患冠心病的风险比B型性格高5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孙宁玲教授也对《生命时报》记者表示,日常门诊中的高血压患者,至少有一半属于A型性格。究其原因,A型性格的人容易情绪激动,而愤怒、焦躁等情绪会让交感神经系统变得兴奋,促使升压物质“儿茶酚胺”分泌旺盛,再加上应激状态下血管“紧绷”,长期如此就容易引发高血压。

  要想避免不良情绪对健康的损害,沈政建议,A型性格的人首先应学会全面地看待问题,不要为一时得失焦躁、动怒,遇到挫折要冷静思考,找出缘由方能化逆境为顺境;其次,时常提醒自己过强的情绪反应不但会诱发健康问题,还可能把问题变得雪上加霜,从而说服自己控制情绪;第三,要在客观评估自身能力后制定恰当的目标,不盲目攀比,以免因完不成任务而过分懊恼;最后,要追求丰富的精神生活,培养业余爱好,多进行体育锻炼,尽量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