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乘飞机后出现耳痛耳鸣 感冒患者不宜乘飞机

2015年04月21日08:1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感冒患者不宜乘飞机

  很多人都有乘坐飞机后出现短暂耳痛的体验,有的人还会伴发耳鸣症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怎样避免乘坐飞机时出现耳损伤呢?

  中日友好医院针灸科主任李石良表示,乘坐飞机后出现的耳痛、耳鸣症状与飞机起降时形成的气压变化对内耳的损伤有关,这种损伤称为气压损伤。气压损伤大多发生在飞机降落过程中,尤其是在4000~10000米范围内下降时。

  怎样避免乘坐飞机时出现耳损伤呢?李石良表示,当听到广播提醒说飞机即将下降时,应该喝些水,多做吞咽动作,可以吃块口香糖,不停地咀嚼、吞咽,或者也可以做捏鼻闭口向耳中鼓气的动作(但幼儿不适合做这一动作)。

  另外,因为我们的耳朵中有咽鼓管与鼻咽部相连接,因此感冒所伴随的上呼吸道感染很有可能会蔓延至咽鼓管从而损伤后者的功能甚至结构,如果在这个时候坐飞机的话对耳朵非常危险,因此感冒的人最好等病好后再坐飞机。(记者叶洲)

 
分享到:
(责编:权娟、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