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四个典型的地区癌 看看你家乡什么癌高发?【2】

2015年04月20日10:4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个典型的地区癌 看看你家乡什么癌高发?

  东 甲状腺癌海鲜城市病人多

  天津市肿瘤医院甲状腺肿瘤科主任 李亦工

  沿海地区甲状腺癌高发,以天津为例,天津市肿瘤医院甲状腺颈部肿瘤科去年手术例数近4000例,较上世纪九十年代每年200余例,上升了近20余倍。

  提到沿海地区甲状腺癌,不得不说碘。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证明碘过量可导致甲状腺癌。对碘,不能偏激,平衡最重要,不要过量补,也不要缺乏,有两种类型甲状腺癌(滤泡癌和未分化癌)的发生也是和低碘有关系的。

  鉴于目前多数甲状腺癌患者处于富碘地区,建议术后适当低碘饮食,但处于低碘地区的患者,则无需常规食用无碘盐。

  良恶辨别:甲状腺癌症状多样,一般表现颈前无痛性肿块,后可出现声音嘶哑和呼吸困难。甲状腺良、恶性病变临床症状相似,要与甲状腺腺瘤,及各种类瘤性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和不同类型的甲状腺炎)相鉴别,避免延误诊治。

  南 鼻咽癌广东地区最明显

  天津市肿瘤医院放射治疗科副主任 王佩国

  鼻咽癌,在东南亚、我国南方及东南沿海地区很常见。广东地区发病率尤其高,故鼻咽癌又称“广东癌”。EB病毒感染、环境饮食及遗传等都与鼻咽癌发生密切相关。

  鼻咽癌对射线很敏感,用放疗来对付鼻咽癌,效果显著。目前随着放疗技术的进步,放疗更精确,对正常组织的伤害更小,带来的副作用也降低了。通过超高精度的治疗,可及时对剂量和分布修正,最大程度地保护患者正常的组织不受伤害,能较大限度地降低照射剂量,保护正常组织,患者口干、咽喉疼痛、张口困难、进食困难等传统放疗并发症状可以得到减轻。

  症状识别:鼻腔出血、单侧鼻塞、听力减退、耳鸣、偏头痛等都可能是鼻咽癌早期信号。60%~90%鼻咽癌患者首次治疗时淋巴结肿大,肿块位于上颈部,无痛性逐渐长大,单个或数个,质地较硬,很多人误认为是淋巴结发炎,但抗炎治疗效果往往不明显,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