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稿件之三

不吸烟早检查 拒绝肺癌侵袭

2015年04月20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今年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在此期间,人民网健康频道将刊发系列稿件,与您聊聊科学抗癌那些事儿。

图为北京安贞医院胸外科主任区颂雷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马晓慧)众所周知,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非常高,而且是对人体健康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究竟导致肺癌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预防?让我们来看看北京安贞医院胸外科主任区颂雷怎么说。【访谈:区颂雷谈肺癌的病因与预防

肺癌发病的原因很复杂,有些原因还并不清楚。在已知的病因里,吸是肺癌发生的重要诱因,吸烟的年龄越轻,烟龄越长,吸烟的次数越多,每天吸的烟越多,得肺癌的机会就越大。

虽然吸烟人群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人群的发病率高很多,但并不是说吸烟就一定会得肺癌。烟草对于人体的影响是逐步的,并不是今天吸烟了,过一段时间马上得肺癌,这就给烟民很大的麻痹作用。

肺癌的可怕之处在于早期缺乏症状,很多人一诊断肺癌的时候就是中期或者晚期,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如果可以早期发现,肺癌的疗效会非常好。

平常没有症状的人可以每年做一次CT检查,排除肺癌。如果在CT检查后发现肺部有问题,要请医生根据CT出现问题的情况,决定下一次进行CT筛查的时间,短的很可能三个月就要筛查,长的可能要半年甚至一年,具体的病情由医生决定。

此外,对于肿瘤患者来说,做手术、放化疗都需要病人有比较好的身体来承受,所以就需要病人能够尽可能地增加营养。最好进食更多的淀粉,主食多吃一点,另外有一定的蛋白质的摄入,保持一定的体重。有好的身体状况,好的免疫力,才能够承担手术以及手术以后的化疗、放疗。

相关报道:

4类因素诱发癌症 预防肿瘤需各个击破

五类癌症遗传倾向高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