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2015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稿件之一

4类因素诱发癌症 预防肿瘤需各个击破

2015年04月15日07: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今年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在此期间,人民网健康频道将刊发系列稿件,与您聊聊科学抗癌那些事儿。

图为天津市肿瘤医院院长王平。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马晓慧)近年来肿瘤发病率居高不下,以至于很多人谈癌色变。生活中也充满了小心谨慎。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会导致癌症的发生?如何才能预防,尽量降低患癌风险?让我们一起看看天津市肿瘤医院院长王平怎么说。【访谈:王平谈肿瘤的放射治疗】

1.基因

肿瘤是基因性的疾病,和基因的发生发展变化有关。每个人都有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通过外界的因素刺激活化了原癌基因变成了癌基因,或者是抑癌基因不起作用,细胞发生了突变,发生了不正常的生长的状况。体内的环境变化,包括精神因素、内分泌变化以及一些免疫功能缺陷等原因,都可以导致肿瘤的发生。

2.吸

吸烟和被动吸烟也和肿瘤发生密切相关。有人做过统计,在肺癌口腔癌、食管癌、癌、膀胱癌领域,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发病率高很多倍,就是说吸烟可以使人体的器官受到刺激,导致肿瘤的产生。

3.环境

环境因素的影响不容小觑,例如职业暴露。在工作环境中如果存在像二甲苯类的或者其他对身体有害的化学物质,长时间下来,就会造成伤害。另外像射线和紫外线,长期照射也可以诱发癌症,而甲状腺癌现在分析与核污染有相。

4.病毒感染

因病毒感染导致的癌症,肝癌是一个例子。很多患者是因为乙型肝炎造成长期慢性炎症的刺激,使得肝细胞发生了癌变,导致了肝癌。另外像子宫颈癌现在也被发现与单纯疱疹病毒密切相关。

预防癌症,王平建议应不吸烟或少吸烟,不酗酒,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上选择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低脂肪、低热量的食物。经常参加体育运动,避免过度劳累、生活紧张,注意休息。健康的生活方式会减少肿瘤的发生,搞好个人卫生,避免病毒感染。家居环境尽可能选择环保材料,经常通风。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