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5个睡眠现象暗示疾病 说梦话打鼾不健康

2015年04月19日11: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个睡眠现象暗示疾病 说梦话打鼾不健康

  进入睡眠状态,是一个人最放松的时段,但身体却可能会在这个时候拉起“健康警报”。在睡梦中,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动作”,比如说梦话、打鼾、磨牙、腿抽动等,可能是透露身体疾病的信号,因此别小看了这些“小动作”。

  磨牙

  口腔是与外界交流的渠道,是情绪兴奋的源点之一,具有反映紧张、悲观等情绪的功能。如果白天的情绪过于紧张或激动,进入睡眠时,大脑管理咀嚼肌的部分就仍会处于兴奋状态,不断地做咀嚼动作。

  调查显示:性格内向、压抑、情绪不稳定、易紧张的人易发生夜间磨牙。当您想逃避潜意识的心理压力时,很有可能在睡眠中出现磨牙。许多学者的调查和分析结果还证明:磨牙症患者较非磨牙症患者的悲观情绪较多。当然并不是说所有的人出现上述情况时都会磨牙,还存在个体的差异。

  另外,梦中常磨牙,还与寄生虫引起的胃肠功能紊乱有关,例如蛔虫病也会导致磨牙。蛔虫的扰动会使肠壁不断受到刺激,并引起咀嚼肌的反射性收缩从而导致磨牙。

  不喜欢吃蔬菜、长期营养摄入不均衡,会引起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到了晚上,面部咀嚼肌就容易不自主地收缩,产生磨牙。

  【对策】

  偶尔磨牙对健康并无碍,但长期磨牙或每次入睡后磨牙时间过长,可能会导致心理及生理上的障碍,以下几种方法有助于预防磨牙:

  1、白天常微微张开口腔或做脸颊热敷,试着放松下巴部位的肌肉;

  2、少嚼口香糖,不咬香烟、铅笔;

  3、如果磨牙是因压力引起的,可以通过运动、深呼吸或做瑜伽来放松身心;

  4、有蛔虫病的人应及时进行驱虫治疗;

  5、食用洁净的食物,多吃蔬果,补充维生素;

  6、如果经过一个月的自我治疗仍没有改善,可以请牙医配以咬合板或护牙套以防牙齿受损。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