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女大学生骑动感单车时心脏骤停 该如何急救?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晓林

2015年04月18日08:0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大学生骑动感单车时心脏骤停

  14日晚上,南京龙江金吉鸟健身俱乐部,一位在校女大学生骑动感单时心脏骤停。据当时在现场帮忙做心脏复苏的一位护士女学员称,这位女大学生还差两个月就毕业了,因为体重120多斤左右,所以就来骑动感单车减肥,没想到出现了意外。另有知情学员告诉记者,这名女大学生之前做过心脏手术,记者昨天试图联系女大学生的家人求证,但一直到截稿时仍未联系上。运动专家、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汤强所长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普通人的健身锻炼不同于专业运动员训练,要量力而行,适量运动。

  事件回放

  正骑着动感单车,突然一头栽下来

  刘女士是南京市市级机关医院的一名护士,她在龙江的金吉鸟健身俱乐部办了张健身卡,经常来锻炼。14日晚上,刘女士在轻快的音乐声中骑动感单车时,突然发觉教练迅速往她身后跑去,她掉头一看,就在身后一辆动感单车上,一位女大学生一头栽下来,几个学员立即上去搀扶,刘女士出于职业敏感赶过去察看,发现这个女学生脸色苍白,出现休克症状。她一边叫其他学员打120急救电话,一边让她平躺在地上,现场采取人工呼吸和手掌按压等心脏复苏急救措施,一直到120急救车来把大学生抬走。可惜的是,这位女学生没能救过来,医生称是运动过量导致心脏骤停。作为护士,刘女士尽管赶在120急救车来之前,现场帮忙采取了心脏急救措施,但还是没能挽救这位女学生的生命,昨天她向扬子晚报记者回忆此事时,还连连为此感到惋惜。“这个女学生之前印象不深,只是最近常见她来骑动感单车,运动量蛮大的,她身材稍微胖一些,体重目测大约120多斤,后来了解才知道,她还有两个月左右就大学毕业了。”据知情学员透露,事发当天下午,这位女大学生从傍晚5点开始连上两节课,每节课大约45分钟,上课前还自拍了一张图片给她妈妈,告诉妈妈自己在健身。当时她妈妈还劝她,不要运动过量。有知情学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事后从女生母亲处得知,这名女大学生之前做过心脏瓣膜手术。昨天记者一直试图联系女生的母亲,但直到截稿仍未联系上。

  健身俱乐部

  办卡时会提醒学员判断身体状况

  一位骑过动感单车的健身学员告诉记者:“动感单车对体能绝对是种极限挑战。”由于绚丽灯光和分贝较高的音乐,动感单车运动后会消耗很多的能量,出很多的汗。它是在充分激活身体的运动细胞后,在消耗能量的同时达到减脂目的。

  昨天,金吉鸟健身俱乐部的陶经理告诉记者,俱乐部在建议学员办卡健身时,会提醒学员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自我判断,但因为无法强制学员给出最近的体检证明,所以如果学员有意不透露病史参加健身的话,俱乐部也无法阻拦。陶经理称,意外发生后,俱乐部第一时间也积极参与救人,之后也通过相关部门与女学员家属取得联系,目前还在协调善后处理此事。

  运动专家

  健身锻炼一定要量力而行

  江苏体育科学研究所汤强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就体育健身运动本身而言,是对健康有促进作用的。建议经常参与健身锻炼的市民只要定期参加体检,适当控制运动量即可。而对于以前不太运动的人群来讲,对自己的体能要有个判断,不要参与“超体能运动”,要听从医嘱建议,还要注重季节转换,冷暖交替时节,还要关注身体的适应度。

  对于减肥锻炼人群,汤所长建议,由于减肥是一项身体长期处于能量负平衡的运动,身体处于疲劳状态,会导致出现突发状况。有些减肥的人还可能服药,这些对器官本身有一定的副作用,这双向叠加压力难免会导致意外。其实对正常人而言,健身锻炼主要是要有一个合理的运动量,不是盲目追求“速度与激情”,适量运动,掌握一个度才最重要。

  那么什么是“度”?汤所长解释,一般来讲,一周总运动量底限是150分钟,也就是每天二三十分钟为宜。根据这个量推算,循序渐进。就身体自我感觉来讲,以健身锻炼后的疲劳程度在第二天就能迅速恢复为佳。而对于减肥健身来讲,以每两周体重减轻不超过1公斤,每月减肥不超2公斤为佳,由此锁定“适量运动的度”。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