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天气回暖预防登革热刻不容缓 头疼发热及时就医【2】

2015年04月17日15:5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气回暖预防登革热刻不容缓 头疼发热及时就医

  4月份后气温升高风险增大市民要警惕

  来自广州市疾控部门的监测数据,近期广州部分区域蚊媒密度较高,随着气温回升,雨季到来,预测蚊媒密度将上升,经白纹伊蚊叮咬传播登革热疫情风险加大。据了解,此前天气转暖,蚊媒密度呈增长状态。

  专家分析,今年4月份以后,随着气温的上升和降水的增加,全省各地的蚊媒密度将逐渐升高,登革热本地疫情发生的风险将逐渐提高。虽然今年病例出现早,但登革热可防可治,市民不用恐慌。

  清除居家水体是灭蚊关键

  研究发现,能够传播和感染登革热疾病的蚊种主要为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两种。经过多年监控,广州并未发现埃及伊蚊,但白纹伊蚊却已成为城市主力蚊种之一。臭水沟、发臭的积水不是白纹伊蚊的孳生地,该种蚊子只喜欢在较为洁净的积水中孳生。而家中积水、水养植物、工地积水才是白纹伊蚊繁殖的重要场所,一定要注意及时清理。

  入户调查、蚊媒监测发现,广州重要的白纹伊蚊孳生地是阳台、天台的植物种植区。预防的关键是做好日常居家室内外防蚊灭蚊措施,清除花盆托盘等各种积水,水养的万年青、富贵竹等植物要勤换水并清洗根部,最好两三天更换一次,此外使用蚊帐或驱蚊剂,防止蚊子叮咬。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