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北京工商局发布违法广告监测结果 拜尔昊城口腔医院上榜

2015年04月17日08:3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疗美容广告三分之一违法

“重大发明,耳鸣耳聋有救了”,“一天一粒祛病痛”,“春种一颗牙,收获好口福”……听着朗朗上口吧?但这些都是违法违规的广告。昨日,市工商局公布一季度对全市的广告监测结果,医疗美容的广告违法率竟达到36.82%,这意味着每3条该类广告中就有1条违法。市工商局还曝光了拜尔昊城口腔医院、空军总医院激光整形美容中心、德贝植牙等8条严重违法广告案例。

第一季度,市工商局共监测违法广告1688条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51条次;广告违法率达到0.2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0.04%。

广告违法量位居前五位的商品和服务类别依次是人用药品、医疗诊疗服务、医疗器械、医疗美容和服装鞋帽。这五类广告的违法量共1039条次,占全市违法广告总量的61.55%。

“30天修复耳神经,都能听到地下掉根针……”如此夸张的语言,却用来形容一位82岁老大爷吃了“霍氏牌益气聪明丸”后的神奇疗效。市工商局广告处处长王珊介绍,这款广告的违法问题主要集中在未经批准发布药品广告,利用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医生、患者等机构和个人的名义和形象做证明。

违法广告中,人用药品类广告以253条次居广告违法量首位,成为“重灾区”。与去年同期相比,医疗诊疗服务、医疗美容和房地产类广告违法量上升了81.79%,其他商品和服务的广告违法量均有所下降。

广告违法率上,医疗美容广告以36.82%高居榜首,远远高于第二名的3.8%。王珊表示,违法医疗美容广告主要存在未在发布前申请医疗广告审查,利用患者及社会社团、组织的名义和形象做证明,绝对化诊疗技术、诊疗方法等问题。

昨日,市工商局曝光的8起发布在平面媒体上的严重违法广告包含霍氏牌益气聪明丸、糖尿乐片等两条人用药品类广告,普健硒胶囊、秘鲁玛卡等两条食品类广告,拜尔昊城口腔医院、空军总医院激光整形美容中心、德贝植牙等3条医疗诊疗服务类广告,以及太空腰带腰部解压器的医疗器械类广告。

目前8条广告都已被立即叫停,对广告主、广告经营方、广告代理方都进行了相应的行政处罚,处以广告费用的1至5倍罚款。

王珊介绍,随着新《广告法》将在上半年出台,明星代言、互联网广告都将被纳入监管范畴,未来类似微信朋友圈广告等新型广告形式也将在工商部门的监测范围内。

今年是《广告法》颁布实施整整20周年,市工商局从即日起至10月31日,将在全市开展“净化首都广告市场,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专项行动。(记者 张倩怡)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权娟、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