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50期:小于老师教你5招 健康带便当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4月17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作为上班族,如果每天都能吃上家里的饭菜,那是最惬意的事,因此大家都喜欢带便当。但是,随着天气开始慢慢转热,带便当存在着许多隐忧,最让人担忧的就是食物腐败变质,危害身体。

我们知道,导致食物腐败变质的微生物最怕的就是“热、酸、糖、盐和酒”,但是,便当却很难满足以上杀死微生物的条件。首先,便当不可能一直保持高温,即使可以保证持续高温,这样的食物也没几个人愿意吃,这样做不仅破坏营养,还影响口感;而高糖、高盐又不利于健康;酒就更不用说了,唯一能做到的就是炒菜时用点醋,可是,为了口感又不能用太多。那怎样做才能营养健康又享受到家的味道呢?今天小于老师就教你几招。

1、购买分体密封性好的便当盒,将其中一个盒用开水烫过,尽量杀死微生物,把热米饭快速装入密封,冷却至不烫手时,放到冰箱里冷藏,早晨上班时带到单位,半天问题不大。

2、将另一个便当盒同样用开水烫好,快速装入炒好的菜,密封至冷却不烫手时放入冰箱,早晨上班带到单位,可以储存一上午。

3、尽量不要带凉拌菜,因为,没有经过高温,在炎热天气里,凉菜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及其他微生物。

4、烹饪食物时适当使用一些醋,最大限度延缓微生物的繁殖。

5、午餐时吃点新鲜水果,基本可以保证营养均衡。

天气慢慢变热了,用小于老师介绍的方法,就能带上既营养健康,又能安全享受家的味道的便当。如果单位还有冰箱,那是最好不过了。【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百度百科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特邀嘉宾。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