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今天是世界嗓音日 这些护嗓绝技一定要知道!

2015年04月16日13:35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嗓音日 这些护嗓绝技一定要知道!

阅读提要:在日常生活中,您知道如何科学用嗓吗?

嗓门粗了做做嗓音训练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耳鼻喉科嗓音门诊副主任医师梅祥胜说,女性进入中年以后,随着体内雌激素的减少、身体各个脏器功能的衰退,声带壁会逐渐增厚。有些人因此嗓音变粗,还多伴有烦躁、易怒、容易冲动等。

  要想改变嗓音变粗的状况,首先应到医院进行雌激素检查,若雌激素降低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雌激素。缺失得比较严重,可补充乙烯雌酚。若还伴有急躁、易怒、多汗、脸红等不适,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丹桅逍遥丸,疏肝理气。还可用莲子芯、茉莉花泡水,清肝祛火。

  还需要进行专门的嗓音训练。每天在空气清新的地方唱唱音阶,就会发现声音的音调会变高,声音也会变甜很多。其次,是发气泡音,身体站立,全身放松,然后头稍微上仰,从喉咙中发出一个接一个的“啊”,像小朋友用肥皂水吹泡泡一样,保证声带黏膜的灵活度,减缓声带增厚的速度。

    嗓子干疼熏一熏

  如果出现嗓子刺痒、干疼,有烧灼感或出现不停地清嗓子的症状,不妨试试热熏气疗法。热熏气疗法是指将口腔张开以适当的距离对着有热气的水杯,注意水温不要超过50℃,以感觉咽喉部舒适为宜,因为过高的水温所释放的热气会伤害到口腔黏膜。一般情况下,进行热熏气疗法2~3天(每天两次,每次20分钟左右)后咽喉部不适及口腔黏膜的干燥症状可很快消失或大大缓解。如果症状不能缓解或有加重的趋势,说明可能已经形成急性咽喉炎,最好尽快找专业医生进行治疗。另外,日常生活中可多饮菊花茶、冰糖梨水、生萝卜汁等饮品,因为它们都具有清咽润肺的功效。

  梅大夫说,世界著名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帕瓦罗蒂就非常注意嗓子的保护。帕瓦罗蒂在下飞机之前,总会手持一条白色的大手帕捂着喉部和口鼻处,以保护嗓子。因此,考生也应在生活中注意,每天保证8小时睡眠。女同学在月经期最好不要进行声乐练习或减少练习时间。许多人在练习中会无意识地清嗓子,这也是一种不好的习惯,因为清嗓子时气流会剧烈地震动声带,造成声带损伤。另外,入冬后很多家庭有暖气供暖,这很容易使房间里空气干燥,进而增加声带发生病变的几率。因此最好使用加湿器或在地面上洒些水,以增加空气的湿度。
 

\

两个便宜又管用的护嗓方

  现在天气太干,春天人的新陈代谢又快,嗓子自然爱发炎,这种疾病来得快,去得也快,除了及时治疗外,饮食算是最省钱最有效的方法。我现在每天都吃冰糖梨或者是花椒梨,从来没有哑过嗓子。   不论如何,梨都是缓解嗓子疼的最好的食物,既美味又便宜。冰糖梨和花椒梨怎么做呢?你买来一堆梨,反正也容易存放,一次一个,对半切开,把核挖出来。在核里放入五六块冰糖(糖尿病的话一块就够了),整个放到碗里。水烧开,整个蒸十分钟。梨和冰糖都是滋阴润肺的好食物,放在一起就是1+1>2的效果了。  

  还有花椒梨,如果不仅天气干,而且灰尘还大的话(现在北方的天气就是这样),就可以吃花椒梨。做的方法同冰糖梨一样,只不过是对半切开后,把花椒粒均匀地撒在梨上,再合起来蒸,吃的时候把花椒粒扔掉,只吃梨,多吃这个还有止咳的功效。   这两个方法特别适合像老师、医生、演员、销售等用嗓很多的人,我现在就能做到每天吃一个,放在晚饭后半个小时吃。如果你的症状很严重的话,可以早晚各吃一个,效果那是相当好的。

  饮食心得:护嗓除了常吃冰糖梨或是花椒梨外,补水也是关键。室内湿度也要保证,摆个加湿器或是在房间里放盆水都可以。另外就是要注意少吃味道重的食物,比如过咸、过甜、过酸的。晨起用淡盐水漱口也不错,就是在漱口水中加一勺细盐就可以,可以消炎灭菌。(综合自《健康时报》2010年4月5日、《健康时报》2006年12月18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