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上班族吃对食物可抗疲劳 办公室就餐5点建议

2015年04月16日09: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班族吃对食物可抗疲劳 办公室就餐5点建议

  上班族常常因为工作忙碌无暇顾及饮食,多数人终日与快餐为伴。其实,上班族人群饮食健康也要多加注意。

  上班族吃对食物可以抗疲劳

  多吃蔬菜,少吃肉。肉类食物中的脂肪、蛋白质等,在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时会代谢不完全,从而使血液中积聚更多的有毒废物酮,引起恶心、疲劳等症状。过多摄入蛋白质还会加重肝脏、肾脏的负担,诱发多种疾病。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植物化学物,具有抗氧化能力,可预防钾、镁等矿物质缺乏引起的疲劳状态。鱼类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可适当摄入,具有抗氧化的能力,可改善慢性疲劳。

  适当摄入粗粮。大米、面粉这些主食,在谷粒最外层的谷皮和糊粉层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B1,谷粒加工得越精细,谷皮和糊粉层去掉越多,矿物质和维生素B1丢失就越多。维生素B1对产生能量和维持神经系统的功能有重要作用,长期缺乏维生素B1可使人产生慢性疲劳。日常可适当增加如全麦面包、玉米、红薯等食物,也可在白米中加入少量的红豆、燕麦、玉米,煮杂粮粥喝。

  坚持每日足量饮水。水摄入不足会使人感到口渴、烦躁、全身无力,严重时会导致休克甚至死亡。当我们感到口渴时,身体已经失水了。喝足够的水,可以帮助营养成分的吸收,加速体内有毒物质的排泄。在疲劳时,喝杯凉开水是非常好的选择。

  少量坚果作为零食。坚果含有丰富的α-亚麻酸和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还是一种高能量食物,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进食少量坚果,可为身体提供一定的能量。坚果中含脂肪较多,每次不宜食入过多。每日1~2次,每次2颗核桃或15颗花生米即可。

  办公室就餐5点建议

  1、注重早餐

  一般建议早餐应该包括一杯热饮、一个乳制品、一个水果和一个谷物食品。营养专家认为一天中所需能量的20-25%都要依靠早餐来提供。不吃早餐,起床2、3个小时以后会引起低血糖(血液中糖的含量降低),导致状态不佳(疲劳、头疼、极度饥饿)。没有口或者没有时间通常是忽视早餐的借口……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您的健康,最好晚些时候在办公室强迫自己吃些点心来补充早餐的不足。为此,您可以在包里装一瓶饮料,一杯酸奶(拿出冰箱以后可保质2小时)或者一个盒装的带有果味的牛奶,一个水果(苹果、桔子、李子……),一些饼子或者一个营养谷物棒。

  2、留出午餐时间

  被工作绊注没有办法和同事去就餐的时候,你可能会叫一份三明治,面对着一堆资料匆忙的吞下去。最好让自己得到真正的休息,即使很短(至少20分钟),也一定要避免在压力之下就餐。出去买一份午餐,坐在比如公共花园一类的地方:既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又不必吃得匆匆忙忙,而且消化会好。同时别忘了在你的午餐中加一份酸奶和一个水果。不管怎样,即使你非常非常忙,吃饭的时候也要注意细嚼慢咽,因为唾液也可以帮助消化。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