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看看人体癌症地图 常见癌症科普常识助科学抗癌

2015年04月15日14:18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看人体癌症地图 了解它,远离它

  发病率排名

  今年4月15日-21日是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昨日,湖南省肿瘤医院发布该院各科专家集体编制的《人体癌症地图》,根据该院历史数据,罗列出多种常见癌症科普常识,直观明了。一起来了解下这些疾病,学学怎么才能远离它们吧。

  癌症数据

  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

  每1000人当中,就可能有2人患上肿瘤,1人因肿瘤离世

  省肿瘤医院临床接诊的最小肿瘤患者年仅4岁

  最需警惕年龄:40岁

  高发阶段年龄:85岁

  体检参考

  做哪些防癌体检好?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谢丹 刘鲲)长沙市疾控中心慢病与精神卫生科科长谢强明提醒,市民选择合适的防癌体检项目,应从性别、年龄、职业、疾病史和遗传史这些方面考虑。

  肺癌

  早期症状

  以咳嗽为首发症状者占35%-75%;痰中带血或咯血为首发症状者占30%;以胸痛为首发症状者占25%;以胸闷、气急为首发症状者占10%;约有5%-15%的肺癌患者以声嘶为首发症状。此外,锁骨上淋巴结肿大、骨骼疼痛或不明原因骨折、疲乏、食欲下降、消瘦也都可能是肺癌的早期症状。

  小贴士

  不吸,也避免吸二手烟;使用环保装修材料,避免室内空气污染;科学合理饮食,保持乐观健康心态;注意长期咳嗽、痰中带血、低热、胸痛、胸闷、发热、消瘦等不良症状,重视体检。

  肝癌

  早期症状

  原发性肝癌几乎没有任何特异性的早期症状。有乙肝、丙肝病毒感染背景的高危人群,尤其是有原发性肝癌家族史的人群,建议每半年做一次肝脏彩超。

  小贴士

  防治肝炎、切断家族传播,尤其是母婴垂直传染;如果直系亲属有肝癌患者,已携带肝炎病毒者,建议每隔3-6个月都要进行一次全面的肝脏检查。平时戒烟酒、避熬夜,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日常饮食多加注意。

  胰腺癌

  早期症状

  睛黄、尿黄和皮肤黄是胰腺癌的主要症状,上腹饱胀感、上腹痛、腰背痛、食欲减退和消瘦乏力等也可能是胰腺癌的征兆。

  膀胱癌

  早期症状

  最常见的是血尿,尤其是间歇全程无痛性血尿,并以尿频、尿急、排尿困难和盆腔疼痛为首发表现。其他症状还包括输尿管梗阻所致腰胁部疼痛、下肢水肿、盆腔包块、尿潴留。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