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千万当心啦!8个补肾误区让你越补越虚

2015年04月14日08: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个补肾误区让你越补越虚

  肾是人的“先天之本”,如果把人体比喻成一棵大树,肾就是树根,吸收、传递营养充足,大树才能枝繁叶茂。肾虚了,可能引起各种健康问题。然而,在现实中,人们常常会夸大肾虚,很多人把出汗多、腰酸背疼、频繁如厕、性欲下降等与肾虚划上了等号,一出现这些症状,就自行盲目补肾,耽误了病情。与之相反,有些与肾虚有关的疾病,人们却没有意识到。本期,《生命时报》记者特别邀请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广东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卢富华,为我们总结了4个对肾虚的常见误解和4种最容易被忽视的肾虚,并展开了详细的解读和指导。

  误解1︰耳鸣都是肾虚

  很多人认为,凡是耳鸣都是肾虚引起的,这并不准确。

  肾开窍于耳,肾精不足则听力减退,出现耳鸣,可能表现为耳内有蝉鸣声、嗡嗡声、嘶嘶声等。因此,当出现耳鸣、烦心、听力下降等症状时,可考虑为肾阴虚。

  但耳鸣并不都是肾虚引起的,造成耳鸣的原因有很多。风热侵袭型耳鸣,音调较低沉,耳内有胀满、堵塞的感觉,常伴鼻塞、流涕、咳嗽等肺经表症,治疗应从肺下手。肝火上扰型,则耳鸣声较大,与情绪变化关系密切,多伴有口苦、心烦、易怒等肝火上逆的症状,应清肝泻热。痰浊上壅型耳鸣,耳内胀闷、堵塞感明显,可伴有胸闷,舌体多较胖、边缘有齿痕,治法应以化痰降浊、和胃开窍为主。脾胃虚弱型耳鸣,患者多表现出精气神差、疲乏无力,治疗上要健脾益气。

  可见,并不是所有耳鸣都属于“肾虚”,片面补肾是不正确的。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