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男孩娘娘腔 女孩假小子” 性别“错位”需重视

2015年04月11日09:46  来源:半月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孩娘娘腔 女孩假小子” 性别“错位”需重视

  “现在有些孩子,男孩像女孩,女孩像男孩!”这类话语经常出现在老师或家长口中。是长辈们太古板,还是同龄人也这样认为?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需不需要纠正?如何正确看待?请看本期话题讨论。(策划:苏娅)

  学生论坛

  我是个普通的女孩

  我觉得我就是个普通的女孩,不是女神也不是女汉子。可是别人总认为我不够淑女,包括我的妈妈和我的同学。也许因为是独生子女,都很娇惯,我觉得很多男生真是让人无语。

  我以前班上有个男生,需要学校开封证明信,还要家长给班主任打电话。班主任把那男生找来,告诉他去学生处就行。那男生竟然又给家长打电话,家长又一次给老师打电话,言语间怪老师不肯管学生的事。老师说孩子都16岁了,该锻炼锻炼。家长说“我家孩子还得天天接送呢”。

  最近一段时间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看到有的家长天天往学校跑,我很不解,学生自己都可以干,家长跑什么呢?选学校定专业都是我自己拿主意;上网报名写自荐信找学校盖章打印复印……虽然很累,但我完全能自己做!我去盖章时,一位妈妈领着她的儿子正咨询老师,按她家孩子的成绩可以报什么学校,老师推荐了浙江大学,谁知男生一口否决,原因是离家太远!他妈妈替他说要“离家近的,有高铁的”学校。我真是惊讶至无语,大丈夫志在四方,总守着家不去远方看一看多没意思。我自己拿主意,选了南方的学校。我家在北方,我想到南方读大学,多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我觉得我很正常,为什么别人说我像个男孩子?有的男生太“娘”了,我哪里像他们!我觉得我是个普通的女孩,就是因为有的男生不够男儿豪气,才让妈妈说我“不像女孩”。(河北省沧州市一中高三(18)班 吴瑞倩)

  包容的社会

  “男孩像女孩,女孩像男孩”现象的出现折射出社会的包容度越来越大,男孩阳刚、女孩温柔的刻板印象逐渐被淡化。我上高中的时候,那些打扮像男孩或是性格比较男孩的女生并不会因此而影响他们的人际交往,反而她们率性、独立的性格很受周围同学的欢迎。而那些像女孩的男孩也会因为细心、愿意倾听的优点成为女生的异性朋友。现如今,大家越来越宽容,“男孩像女孩,女孩像男孩”不再是一个那么异常的现象了。(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沈邱瑜)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