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嘿,老头》聚焦老年痴呆  怀疑得病做个测试

2015年04月11日08:23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嘿,老头》聚焦老年痴呆 怀疑得病做个测试

  新闻背景:最近,讲述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故事的电视剧《嘿,老头》热播,剧中展现了一个患者的患病全过程,老年痴呆(阿尔茨海默症)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阿尔茨海默病,简称AD,是老年痴呆症中最常见的形式,占一半以上。它是一种脑部神经退行性疾病,会破坏脑细胞,导致大脑皮层弥漫性萎缩,造成记忆、认知、思考和行为能力异常,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早期的临床表现多为记忆力减退、迷失方向等。

\

  据2012年WHO痴呆报告指出,每年约有770万新诊断的痴呆患者,即平均每4秒钟出现一例新的痴呆病例。在患者中,约有80%~90%患者都未得到诊断。当前大城市对老年痴呆的警惕性较高,不少人会主动去医院的记忆门诊,但农村地区的重视程度普遍不够。

  记忆力下降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信号之一,最典型的表现是经常忘记刚刚发生的事或说过的话,比如刚吃了什么饭、接了谁的电话。起初,患者会记住梗概,记不清细节,逐渐可能会发展为完全记不住。

  此外,反复、多次地讲同一件事或询问同一个问题也是一大信号。当老人反复询问同一问题,或讲同一件事,并不是因为他啰嗦,而是他可能真的忘了刚刚已经问过或说过。之所以不少老年痴呆发现者是孙子孙女,可能是由于子女较忙,老人与孙子辈交流的机会反而较多,聊天时发现问题。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重视,尽早就医,万不可等到“不认人、找不到路”时再就诊

  而认知健康者,除了保持良好的饮食、锻炼习惯,良好的情绪,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和脑力训练,还要定期去医院进行记忆体检。值得注意的是,为避免“学习效应”,两次记忆体检间隔不宜过短,体检最多一年一次。

  画钟测验的评分方法

  拿支笔,画个钟,显示4点45分。这样一个简单的测验,却可以看出老人是否患有痴呆。有的朋友会问,画钟多简单啊,难道真能测试出来痴呆吗?但是,有的人把时针和分针颠倒了,有的人把12个数字顺序给标错了,还有的人甚至画不出一个整圆。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老年痴呆早期会出现脑皮质的细胞数量减少,神经元部分丧失,记忆力轻度减退。然而,这种记忆力减退与老年人正常的记忆力减退是有区别的。

  老年痴呆早期多伴有空间结构功能和执行功能的减退,通过简单地画一个钟表,就可检测老人的视觉记忆图形的重建能力、动作的计划性和执行功能、抗干扰能力等。判断空间结构功能和执行功能是否减退,对于及时发现老年痴呆倾向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可以这样来指导老人画钟:“请在纸上画一个钟,包括表盘和数字;时针分针指向的时机是4点45分。”

  评分方法为:画出闭锁的园(表盘),1分;将分针标在表盘的正确位置,1分;表盘上12个数字正确,1分;将时针标在表盘的正确位置,1分。

  3~4分标明认知水平正常,0~2分表明认知水平下降。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