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跟中医大腕学春季养生法 三通法赶走身体毒素

2015年04月11日08:2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跟中医大腕学春季养生法

  阅读提要:春季到了,很多人都想在新的一年有一个健康的开始,听一听中医大腕们都是如何养生的。

    春天及时清理体内热毒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曹洪欣:预防病毒性心肌炎,必须及时清理身体里积存的热毒——尤其是在春天。

  曹洪欣指出,一个冬天存在身体里的热毒,到了春天,就特别容易发病,这在中医叫做“伏邪”,就是说,导致一个人患上病毒性心肌炎,不是一天的原因,是长时间不良状态的累积。

  比如有的人长期大便干燥,就应该查明原因,对症治疗;长期上火嗓子干痛,也应该及时调理,过度的劳累更应该避免,否则降低免疫力。感冒发烧等疾病出现,首先是身体内部免疫力出现了问题,如果这时再不注意,很有可能导致毒性心肌炎。曹委员说,春季还容易肝火旺,所以要多吃一些清淡去火的食物,像山药、莲子、百合,常喝点菊花茶。

  三通法赶走身体毒素

  脾消化科方面的名老中医,原北京中医医院院长李乾构:

  在学习古人养生的基础上,结合自已的生活习惯,他归纳总结出一套“三通保健法”,即大便通、小便通和汗毛孔通。

  便秘是很多老年人的顽疾,为了保持每天排便通畅,李乾构特别注重补水,每天要喝1400~1500ml左右的水,“每天早晨起床后喝400~500ml左右的温开水,上午和下午分又别喝400ml‘三花保健茶’,晚上再喝100~200ml温开水。”

\

  “三花保健茶”是李乾构自已配制的,主要有玖瑰花1克、杭菊花2克、三七花3克、龙井茶4克,用开水泡开后,少量多次饮用。李乾构说,这款茶具有清肝降压、活血降脂、舒肝解郁、利尿醒神的作用,特别适合老年人服用。

  除了多喝水,李乾构还偏爱富含膳食纤维的白薯、土豆和芋头,并在餐后和排便时,进行自我顺时针按摩腹部100次左右,促进胃肠蠕动,预防便秘。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