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48期:保护心脑血管抗衰老 吃剁椒鱼头好处多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4月10日07: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今天,小于老师来给大家说说八大菜系之湘菜——剁椒鱼头。剁椒鱼头是湘菜中最具代表性的菜品之一,选用的鱼头是上好的鳙鱼头,我们平时见到的花鲢、胖头鱼、大头鱼都是它的别名。剁椒鱼头融合鱼头的“味鲜”和剁椒的“辣”为一体,风味独具一格,菜品色泽红亮、肉质细嫩,肥而不腻、口感软糯、鲜辣适口,是一道非常健康的菜。

小于老师教你做

材料:鳙鱼头1个,小葱4根,葱白1段,姜片,香菜叶少许。

调料:剁椒酱250g,料酒2大匙,白酒3匙,香油、盐适量。

做法:①鳙鱼头去腮洗净后,切成两半,并用厨房纸擦干鱼头备用。②鱼头撒上适量葱白末和姜片,倒少量料酒,用盐和油涂抹一层,腌制10分钟。③剁椒酱中倒入白酒拌匀备用。④腌好的鱼头鱼皮朝上,铺上一层剁椒,放入盘中蒸10分钟。⑤取出鱼头,倒掉多余水分,撒上葱末。⑥烧热油浇到鱼头上,香菜点缀即可。

小于老师讲营养

剁椒鱼头营养价值高、口味好,有助于降血脂、健脑及延缓衰老等。鱼肉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因其氨基酸构成与人类接近,易被人体吸收。

在脂肪构成方面,鱼头的脂肪虽比鱼肉多一点,但是鱼头中的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不仅不会对心脑血管造成危害,而且还能保护心血管健康。

鱼头中还含有丰富的硒元素,经常食用有抗衰老、养颜的功效,而且对防治肿瘤也有一定的作用。

另外,鳙鱼又名“水中清道夫”,杂食性让它矿物质含量丰富,有助于人体补充微量元素。

最后,剁椒鱼头的烹饪方式不会使用大量的油脂,口感也符合今天人们的喜好,所以这是一道非常符合健康理念的菜。【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百度百科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特邀嘉宾。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