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常嚼槟榔吸烟,口腔黏膜易病变

2015年04月09日15:54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常嚼槟榔吸烟,口腔黏膜易病变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袁慧

  指导专家 长沙市口腔医院

  周中苏 院党委书记、优秀学科带头人

  戴丽霞 特诊中心主任、主任医师

  新闻背景

  据了解,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的发病,在我国大陆和台湾地区有蔓延之势,口腔鳞状细胞癌也逐年增加,危害患者身心健康

  老百姓若能掌握常见口腔黏膜病的知识,杜绝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利于防病、治病。

  1 出现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咋办?

  【典型病例】曾先生,38岁,嚼槟榔十余年,已导致口腔黏膜纤维化,两侧后垫区及颊黏膜苍白,呈局部扩散,像蕾丝网状,后来口腔黏膜变硬,张口度减小,嘴巴现在只能张开一指半,不能吃任何刺激性食物

  【专家指南】“口腔黏膜,是覆盖在口腔表面的那层薄薄的黏膜。发生在口腔黏膜上的疾病统称为口腔黏膜病。”戴丽霞介绍,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嗜好槟榔,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的发病率在增高,口腔鳞状细胞癌也逐年增加。

  “科研项目深入对槟榔致病机理的研究,可提高公众对其危害的认识。”周中苏表示,通过研发,进一步论证了槟榔碱的细胞毒性、遗传毒性、致畸变作用;通过对槟榔碱致病机理的研究,有针对性地将槟榔中的有害物质去除、制作并生产出无害槟榔;并通过阻断其致病因素,提高治疗率。让百姓自觉减少、戒除不良嗜好,预防口腔疾病。

  “已发生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应注意什么?”周中苏建议,要注意饮食清淡,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减少食物对口腔的刺激。同时要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适当吃些坚果和海产品,补充维生素B和锌,对口腔恢复有好处。还可吃西瓜、冬瓜等瓜类食物,喝绿豆汤,对缓解症状有好处。

  2 复发性口腔溃疡

  即口疮是怎么来的?

  【典型病例】吴女士被口腔溃疡折磨得要命,一个月患溃疡两三次,一周左右才能复原,且常在舌头处溃疡,好几个创面,去药店问,药师说缺维生素B2,但吃了也没什么效果。

  【专家指南】戴丽霞称,口腔溃疡也常被老百姓称作口疮,是人们最容易得的一种口腔黏膜疾病。有些人可反复发作,此起彼伏。口腔溃疡可周期性发作,即复发性口腔溃疡。溃疡可发生在口腔黏膜的任何部位,出现一个或者几个大小不等的圆形或椭圆形糜烂破溃面,表面覆盖灰白色或蓝色的膜,边界清楚,周围的黏膜发红而微肿,有灼痛感。女性得此病的比男性多。

  复发性口疮常由感冒、肠疾病、内分泌失调、身体抵抗力下降、精神压力大、劳累、失眠、妇女月经失调等原因引起。发作时,不做治疗的话,一般10天左右也可自愈。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该注意什么?”两位专家建议,应在医生指导下治疗。使用一些消炎、止痛、消肿的外用或口含药物;据病人具体情况,让其补充一些营养素等;清火类的中药,对治疗也有一定作用。

  此外,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病人,应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坚持饭后漱口、早晚刷牙。平时多喝水。戒掉和酒。不吃辛辣、过热和粗糙等刺激溃疡面的食物。每日少食多餐,吃饭的速度要放慢。保持充足睡眠和大便通畅。

  3 吸烟与口腔黏膜白斑有什么关联?

  【典型病例】张先生,45岁,吸烟20余年,在颊黏膜上有白色或灰白色角化性斑块状损害,这种斑块不能被去掉。

  【专家指南】口腔黏膜白斑,是口腔黏膜上发生的不能用临床或病理诊断为其他疾病的白色斑片。“吸烟为引起该病的重要因素,男性明显高于女性。”周中苏指出,吸烟人群白斑发生率,约为不吸烟人群的13倍。

  吸烟引起白斑的原因,是烟草在燃烧时,释放许多挥发性有害物质,对口腔黏膜产生刺激作用,而且烟草燃烧时的温度刺激与白斑形成也有关。白斑可有不同的表现,患者除局部感觉粗糙外,一般无其他不适症状,发生糜烂时有疼痛。

  “防治白斑的主要措施是什么?”戴丽霞认为,去除一切可能的刺激因素,如磨改锐利边缘和牙尖,修改粗糙、尖锐边缘的义齿,拔除残根、残冠,特别是要戒烟、节制饮酒。

  对通过去除刺激因素3周后尚不消退的病变,可用药物治疗。对于颗粒状、疣状或有糜烂溃疡的白斑,或发生在舌缘、口底舌腹、口角黏膜软腭复合区的白斑,非手术治疗效果不好者,应及早手术,并做病理活检,因为这些类型和部位的白斑易发生癌变。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