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聚餐用公筷!谨防幽门螺杆菌诱发胃癌

2015年04月07日10:5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围餐用公筷!谨防幽门螺杆菌诱发胃癌

  

图片源自网络

    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

  聚餐中使用公筷、分餐吃,不仅文明,还有助健康,可你知道聚餐中这样做最能预防什么疾病吗?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为何物?幽门螺杆菌简称HP,是寄居在人黏膜上皮的螺旋形细菌,它分泌的尿素酶等物质可影响胃酸分泌,破坏胃黏膜屏障,也是导致慢性胃炎,胃或十二指肠溃疡,甚至胃癌的重要病因之一。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在人群中很常见,但常常被人忽略,多数人感染后没有感觉、没有任何症状,结果有的发展成较严重胃病才去就医。广东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麦韵屏提醒,定期检查幽门螺旋杆菌,有利于胃病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关系密切

  俗话说“十人九胃”,胃不舒服,各种胃病已经成了当代人的通病。一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幽门螺旋杆菌(HP)在一些国家或地区人群中的感染率仍很高,我国不同地区、不同民族胃内HP检出率约为30%~70%。

  然而大部分人感染后没有明显的症状,也可能不会发病。麦韵屏介绍道:由于人体的胃部没有神经,所以人们难以察觉胃部问题,发现时已是病情不轻。幽门螺杆菌感染会引起慢性胃炎,症状表现为:口臭、上腹部不适、隐痛,有时发生嗳气、反酸等,病程较为缓慢,感觉不明显,但是容易反复发作。

  幽门螺旋杆菌还会造成一个严重后果——胃癌。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约50%的胃癌与幽门螺旋杆菌有关。日本九州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胃癌发生不仅与人们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还是一种会传染的疾病。因幽门螺旋杆菌引发的胃炎和消化性溃疡,把胃癌变成了一种经口传播的传染性疾病。2008年著名的学术杂志《柳叶刀》上发表的一篇报告亦指出,胃癌手术后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可降低胃癌复发的几率。

  小心病从口入

  HP的传染性较强,传播途径一般为口-口、粪-口途径,亲密接触、进食被污染食物和饮水都有可能传染。国外的研究发现,在城市饮用水中幽门螺旋杆菌的检出率达4%,而且在蔬菜等食物表面也能检测到。

  麦韵屏表示:中式饮食文化里,就餐较为推崇围餐式,这意味着各种病菌可以通过共享的菜食进入每位就餐人员的胃部。这给幽门螺杆菌的传播提供了便利的途径,因而一个家庭感染HP的机率是非常高的,特别是母亲食物咀嚼后给小孩喂食。公筷、独立餐具的使用和分餐制的推广有利于预防病菌感染。外出就餐时,应注意讲究饮食卫生,选择良好、干净就餐环境为好。

  此外家人之间的的密切接触、亲密交谈、婴儿排泄物的不当处理、学校里的儿童、学生之间的接触都有可能传染幽门螺杆菌。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