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长假游玩看风景,阿姨视网膜“看”脱落了

2015年04月06日10:2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风景,阿姨视网膜“看”脱落了

    清明前后,也是旅游旺季。浙江出现了一位病患者,是位46岁的阿姨。几天前,她去桂林旅游,第二天眼睛就出了问题。她到当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告诉她是急性视网膜脱落,要做手术,否则会影响视力。蔡阿姨是浙江人,她决定回杭州做手术。医生一追问病因,让人很惊讶:她竟然是在桂林好山好水看不够,看得眼睛“飘黑影”、视网膜脱落了!

  扬子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视网膜脱落会带来不可逆的视力损伤,20来岁的年轻人、50来岁的中年人是易发人群,要好好提醒大家。 

  眼前蚊子飞 关灯后眼前闪光

  都可能是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脱落之前有一些征兆:

  比如,感觉眼前有很多蚊子在飞,或者关灯后某个地方出现闪光;或者视力下降,看东西总觉得周边被什么东西挡住了。

  视网膜脱落,也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如果父母发生过这种情况,年轻人最好去做个眼底检查。

  目不暇接看风景 视网膜脱落了

  几天前,蔡阿姨去桂林旅游。桂林的好山水,实在“看”不够。突然,她发现眼前有黑影飘过,然后感觉有个黑东西慢慢的、从下往上压过来,挡住了视线。她到当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告诉她是急性视网膜脱落,要做手术,否则会影响视力。蔡阿姨是浙江人,她决定回杭州做手术。

  第二天,蔡阿姨就直接从桂林飞杭州,直奔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找到了郑医生。郑医生检查了蔡阿姨的眼睛,发现病情很严重,视网膜脱落已经到了黄斑的位置,必须尽快手术。医生估计,手术之后蔡阿姨的视力可以恢复八成左右。

  “视网膜脱落在一周之内的,一定要尽快手术,这样可以尽可能多地保留视功能。”郑医生告诉记者,超过一周之后,手术时间就不那么紧迫了,因为视力的丧失已经不可逆转。

  像蔡阿姨这样在旅行、出差途中,发生意外的病人,眼科医生碰到的还不少,原因或许就是眼睛忙着看风景,“目不暇接”,视网膜被拉破后脱落了。

  视网膜脱落好比衣服烂了一个洞

  郑医生告诉记者,视网膜脱落,首先是从视网膜上出现一个小裂孔开始的,他给记者打了个比方:一件衣服,质量不太好,特别是有些地方布料质量很差,穿着穿着就会烂出一个洞;这是年轻人的情况。而中老年人的情况,就像衣服被钉子什么的钩住撕破了,外力引起孔洞的情况比较常见。

  郑医生解释说,视网膜破了之后,眼睛里的液体就会从“洞”口灌进去;年轻人的情况是孔洞的位置靠眼睛下面的比较多,水一点点漫上来,等到水漫“黄斑” 才会意识到。“所以,年轻人的视网膜裂孔往往不容易察觉,甚至有些人可能拖延1~2年才发现视力下降;而中老年人,多是急性,就诊相对比较及时。”

  钱江晚报

  扬子晚报解析

  A 看风景看得视网膜脱落

  其实就是“疲劳”脱落

  南京市中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刘昳告诉扬子晚报记者, 视网膜脱落需要满足两个条件:首先是视网膜上要有裂孔,其次便是玻璃体要出现液化症状。所谓看风景看出的视网膜脱落,其实就是因为中老年人在旅途等用眼过度,身体过度疲劳,原本眼底有病变的近视患者,就可能会造成视网膜脱落。

  她回忆说,在门诊中,也曾遇到一名50岁的阿姨,因儿子要参加高考,天天熬夜陪读。后来在拖地的时候,突然发现眼睛就看不清楚了,到医院一查,是视网膜脱落。“像这样的病例还挺多的。”刘昳说。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