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15岁得抑郁症?小心是双相障碍

2015年04月06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5岁得抑郁症?小心是双相障碍

  (Gettyimages供图)

  ●15~19岁是双相障碍的高发年龄段,专家提醒,出现抑郁症状的年龄越小,越有可能是双相障碍

  ●该病需和青春期叛逆相鉴别,家长自己无法分辨时,一定要咨询专家

  双相障碍是指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类心境障碍,是一种常见的重性精神类疾病,15~19岁最为高发。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双相障碍的发病率约为1%~2%,最高可达5%。其误诊率非常高,美国、法国等西方国家的一些资料显示,双相障碍误诊为抑郁症的有60%。怎样鉴别双相障碍和抑郁症?由于15岁左右正是青春叛逆期,如何判断孩子是叛逆还是双相障碍?

  危害:“双面人生”引发高自杀率

  双相障碍也称双相情感障碍,是指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类心境障碍,15~19岁最为高发。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分会副会长、双相及相关障碍工作委员会主委、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刘铁榜教授介绍,目前全球双相障碍的发病率约为1%~2%,最高可达5%,而中国发病率最高的是深圳,为1.5%。

  双相障碍首发会以抑郁为主,往往一至数次抑郁发作后再出现躁狂或轻躁狂发作。躁狂发作时,患者会出现情感高涨、言语增多、思维奔放、活动增多等症状。而抑郁发作时,会表现出持续的焦虑悲伤、思维缓慢、精力下降、活动下降,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双向障碍一般呈发作性病程,躁狂和抑郁常反复循环或交替出现,但也可以混合方式存在。

  刘铁榜指出:“对双相障碍患者而言,一生当中可能长期处于极端情绪的剧烈波动中,正因如此,疾病带来的情绪反复、身心俱疲和社会压力等都使自杀的阴霾始终笼罩在患者上空。”据统计,双相障碍患者自杀风险是普通人群的10倍,25%~50%的双相障碍患者有过自杀行为,11%~19%自杀身亡,年轻患者首次诊断后的第一年尤其容易发生自杀。此外,双相障碍不仅仅是精神方面的疾病,它与其他疾病共病率也非常高,如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较一般人群增加20%,是一种严重危害身心健康的重性精神类疾病。

  诊断:需和抑郁症及青春期叛逆相鉴别

  双相障碍的误诊率非常高。刘铁榜介绍,美国、法国等西方国家的一些资料显示,双相障碍误诊为抑郁症的有60%。从研究数据来说,双相障碍从首次发病到确诊大概要10年左右的时间,是一个非常长的阶段。“别说是患者和家属了,目前,基层医生在疾病相关诊断、治疗到后期管理方面与大城市、大医院医生之间都存在很大差距。”刘铁榜说。

    四点帮助和抑郁症相鉴别

  “很多患者的表现和单相抑郁很像,因此很容易被误诊为抑郁症。”刘铁榜介绍,虽然鉴别起来非常困难,但也有一些线索可以帮助判断:

  1.越早得的抑郁症,越可能是双相障碍中的抑郁症状。刘铁榜举例说,一个人40岁才得抑郁症,和一个人15岁、18岁就得抑郁症相比,发病年龄越小的那个人,越可能是双相障碍,因为双相障碍的高发年龄就是15~19岁。

  2.遗传是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如果上一辈或者是表兄弟、表姐妹、堂兄弟、堂姐妹中,有人得过双相障碍,那么患者如果出现抑郁症状,很可能就是双相障碍。

  3.如果患者得病前是一种情感旺盛的气质,比如不知疲倦、需要的休息很少、精力很旺盛、做事效率非常高、比较冲动任性等,那么患的病很可能是双相障碍。

  4.如果患者有抑郁症状,有人格障碍,同时还合并了物质依赖,如吸毒等,那么很可能是双相障碍。

  另外,还可以通过药物来帮助鉴别,如果给患者使用抗抑郁剂,患者几天下来转成了躁狂,这种情况多半要改变诊断——患者患的可能是双相障碍。

  刘铁榜强调说,如果将双相障碍误诊为抑郁症,后果是很严重的,如果给予抗抑郁治疗,将会诱发躁狂快速循环发作,加重病情,疾病会更加难以治疗。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