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睡前常做6件事延年益寿 喝点白水防血栓

2015年04月06日08:40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睡前常做7件事延年益寿 唾液漱嘴能抗癌

  很多人觉得年龄越大,睡眠越差。美国国家睡眠障碍协会认为,在65岁以上人群中,以失眠为主的睡眠障碍占半数以上。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主任王东旭建议,睡前记住14字诀:散步、开窗、漱漱嘴、搓脚、梳头、喝点水,不仅能改善睡眠,还有益身心,延年益寿。

  散步放松促睡眠。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指出,散步时体温升高,人的大脑会得到降低体温的信号,体温降低使人放松,因而可以促进睡眠。但如果散步离入睡时间太近,不足以使身体降温。因此,最好将晚上散步时间提前到睡前3小时。比如晚上10点睡觉,7点左右可以外出散步。这个时间段散步有利于促进全身的气血循环,还可以借此舒缓情绪。如果室外风大,或气温较低,可以把散步的地点改在室内进行。

  开窗提高免疫力。很多人都有清晨起床开窗通风的习惯,其实,晚上也应开窗通风,尤其是卧室。晚上开窗,一是相对避开了日间汽尾气、工厂生产的空气污染;二是晚上室外湿度相对较低,引入室内有利睡眠。每晚睡前,卧室要开窗通风15分钟左右,最好能保持空气对流,必要的室内空气交换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减少患病几率。

  唾液漱嘴能抗癌。睡前刷之后,不妨用自己口中的唾液漱漱嘴。因为唾液里面的腮腺激素能增加肌肉、血管、结缔组织、骨骼软骨和牙齿的活力,尤其能强化血管的弹性,提高结缔组织的生命力。唾液还能中和、消除食物中的致癌物质。

  搓脚暖足。俗话说:“若要老人安,涌泉常温暖。”每日坚持推搓涌泉穴,可使老人精力旺盛,体质增强,防病能力增强。涌泉穴位于足底部,在足前部凹陷处,怕冷、肾虚、没力气、精神不振的老年朋友尤其适用。

  手指梳头气血畅。晨起用梳子梳头,睡前则可以用手指梳头。中医推拿功法里有一招叫做“拿五经”,即用五指分别点按头部中间的督脉,两旁的膀胱经、胆经,左右相加共5条经脉,每次梳头就是在梳五经,有疏通头皮经络、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要想起到保健的作用,每次梳头应不少于3分钟。

  喝点白水防血栓。养成睡前饮水的习惯可以降低血黏度,维持血流通畅,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脑血栓的形成。(杨璞)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