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艾薇儿自述患莱姆病 专家提醒清明外出四点防被叮

2015年04月03日10:3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艾薇儿自述患莱姆病 清明外出四点防被叮

\

  艾薇儿最新登上《人物》封面,讲述自己近半年来的病重生活,她表示那段时间自己不能吃,不能站,甚至不能说话和呼吸,每天只能躺在床上。

  当去年9月底艾薇儿和她的朋友一起去拉斯维加斯庆祝她的生日时,她想要的做点不一样的,除了开派对,实际上,过去的几个月她一直就感觉不太好,但她的医生一直都不能准确的检查出她的身体到底生了什么病。“我基本上吃不下任何东西,当我们一起去泳池游泳时,我甚至不得不离开而去床上休息”,“我的朋友问我,‘你这是怎么了?’我只能回答他们‘我也不知道’”。

  不久之后,在持续几个月感觉到昏昏欲睡没精神和头痛欲裂后,这位一向来以正能量和精力充沛示人的歌手拿到了她的检测结果,她患上了“莱姆病”。

  “我简直不敢相信被虫子咬能让我患上如此严重的疾病”,艾薇儿说道,她认为她在去年春天的时候被虫子咬了一口,“这让我足足在床上躺了5个月”。

  “我感觉我自己无法呼吸,我不能讲话,不能移动,我感觉我就要死了”,艾薇儿说道,“实际上,可能有一整个星期我都没有洗澡,因为那个时候我根本没有办法站起来,这种生活糟透了”。她的妈妈搬到了她家以方便照顾她,她的丈夫Chad,只要在巡演间隙,都会回家照顾她。

  那么问题来了,莱姆病到底是什么病?

  据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王清泉主任医师介绍,莱姆病是由伯氏疏螺旋体引起的以蜱(俗称草爬子)为传播媒介的人畜共患自然疫源性疾病。该病多发在春夏季节。

  人感染莱姆病之后,早期会出现游走性红斑,有灼热感和瘙痒。还可出现流感样症状,如发热、乏力、头痛、肌肉、关节疼痛等。

  然后进入播散性感染期,出现多系统受损症状,如脑膜炎、面神经炎、神经根炎、周围神经炎,房室传导阻滞、心包炎等心血管系统疾患。

  到了晚期,最常见的表现是关节炎,如膝关节炎、但有的患者急慢性期的界限并不明显,常混合出现。由于莱姆病有慢性化倾向,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不仅可使病人的早期症状得到改善,更重要的是能防止或减轻并发症的发生及防止疾病转变为慢性。

  不过新疆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劲介绍说,“莱姆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对蜱可传播“莱姆病”不甚了解。张劲提醒市民,天气转暖,野外出游过程中,为防止蜱的侵袭,除了要做好个体防护,还要做到以下四点:

  1、在进入森林、灌木丛或草地中活动时,要穿上色彩鲜明的长袖、长裤,并将裤口塞进袜子内或缩紧裤口,或穿高帮鞋。

  2、在森林、灌木丛中宜快步行走而不作停留或尽量减少停留,不要坐或躺在草地上休息。

  3、在林区或山区游玩了2~4小时后,要进行全面检查衣服和体表,发现有蜱应及时去掉;若发现蜱叮吸机体,宜轻轻摇动使其自然脱落或轻轻拔出,叮咬伤口处用碘酒和酒精消毒。蜱叮咬机体的时间越长,传播病原体的可能性就越大,叮吸时间若短于24小时则难以传播感染。因此,及时发现叮吸人血的蜱并尽早拔除,是预防和减少莱姆病发生的最重要的措施。

  4、旅游回来后,要沐浴更衣,如果发现身上有红斑出现,要及时去正规的医院就医。(综合自法新社、人民网、新疆新闻网、中国台湾网)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