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46期:春季当吃补肾壮阳、增强免疫力的香椿芽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4月03日06: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春天万物生发,田野里、花丛中都是鲜嫩的生命。中国人喜欢春,不只是它有着生机勃勃的气息,还有着春天特有的各种食材,最为百姓所熟知的莫过于“香椿芽”,今天小于老师就跟大家讲讲这集满一冬的营养,散发着春天气息的香椿芽。

最好的香椿芽是香椿第一茬嫩芽;它蕴藏了整个冬天的营养,伴随着春的到来一股脑的都释放了出来;此时的芽色泽嫩绿,口感多汁,香味浓郁,营养价值也最高。

香椿芽维生素C含量为40mg/100g,在常见的蔬菜中属于较高者,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润滑肌肤,是保健美容的好食品;香椿含钙、磷、钾、钠等成分,能补虚壮阳固精、补肾养发生发、消炎止血止痛、行气理血健等作用;香椿中含维生素E,具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作用;含的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挥发气味还能驱除蛔虫。还含有各类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膳食纤维的含量也很高。

香椿芽烹制的方法很多,如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煎香椿饼、香椿拌花生、凉拌香椿、腌香椿等等。清明节快到了,假日里买一把香椿芽,跟春天来一个味觉上的“亲密接触”吧。大家可以加入“人民网健康”微信公众号,将你的作品在微社区里秀出来,还可以在新浪微博里@我哦~~谁的春天是最富诱惑力的呢?

小于老师在这里要提醒大家,香椿虽然好吃,却不是一般人群都可以食用的,它为发物,易诱使痼疾复发,故慢性疾病患者应少吃或不吃。【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百度百科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特邀嘉宾。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