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春季养生请记住两点:顺春气 解春困

2015年04月01日15:5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季养生记住两点:顺春气 解春困

  春天来了,春风荡漾,人体阳气生发,气血运行旺盛,如何在春天养生呢。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博士代金刚认为,应该做到以下两点:顺春气、解春困。

  顺春气指的是要顺应自然界阳气生发的特点,通过饮食、运动的调节提升人体的阳气,比如可以多吃一些芽类的蔬菜。春天里所有的植物都生发出鲜绿的嫩芽,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莴苣、韭菜、春笋等。代金刚提醒大家为了更好地顺春气,应根据不同的年龄段和生理特点,调整饮食结构,补充必要的微量元素,维持体内各种元素平衡。忌大热、大寒及过于肥腻的汤品膳食,如在烹调鱼、虾、蟹等寒性食物时,其原则必佐以葱、姜、酒、醋类温性调料,以防止本菜肴性寒偏凉,食后有损脾而引起脘腹不舒之弊;又如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阳类菜肴时常配以蛋类滋阴之品,以达到阴阳互补之目的。这个时节虽然天气温暖了,但是还会有较大的温度变化,适当春捂有利于阳气生发,也是预防倒春寒的有效措施。

  解春困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春天的时候如果没有跟上大自然的节拍,人们就很容易犯困,甚至出现头晕等不适,多梳头是缓解春困的有效方式,头为诸阳之会,梳头相当于对头部的按摩,改善头部气血循环,对缓解春困有一定作用。此外,还应该“广步于庭”,多走出去,进行户外活动,既能放松心情,也能预防春困的发生,在起居方面要定时睡眠,有目的地进行调养,保持轻松愉快,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陈计智)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