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心有毒!小长假去踏青路边的野菜别乱采

2015年03月31日16:47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心有毒!春暖花开去踏青路边的野菜别乱采

  误食野菜中毒

  应这样急救

  传统采食的野菜,一般无毒或毒性很小,一旦误采了有毒植物,并发生意外,吃后有头晕、头痛、恶心、腹痛和腹泻等中毒症状时,应立即停止食用,也可用手指或其他代用品触及咽喉部,进行催吐,吐出清水为止。同时也要及时前往医院急救治疗。除了导泻、洗等急救处理后,也可服用解毒剂,最简便的是吃生鸡蛋清、生牛奶或用大蒜捣汁冲服。

  这几种野菜

  千万别吃

  形形色色的野菜里,也混迹着一些有毒的“杀手”。这些有毒野菜通常因为外形与可以食用的普通野菜非常相似,而被误采误食。

  掌叶半夏

  全株有毒,块茎毒性较大,呈扁球形。叶柄纤细柔弱,淡绿色,叶片掌状分裂。生食掌叶半夏0.1-1.8g就会引起中毒,多量甚至会永久失音,威胁生命。

  曼陀罗幼苗

  因其茎叶特征不明显,很容易被误认为野菜食用后中毒。曼陀罗俗称大喇叭花,多在田间、沟旁、道边、河岸、山坡等地方野生,花色以白色、紫色、黄色为主,根、茎、叶、果实都有毒。

  石蒜

  尽管花叶无毒,但是地下的球形鳞茎却是有毒的,有时会被人们当做大蒜而误食,轻者呕吐、腹泻,重者可能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麻痹,有生命危险。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