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高处坠物致伤如何院前急救?

2015年03月31日15:04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处坠物致伤 如何院前急救?

   【问】前不久,广西桂林叠彩山景区发生一起山石坠落事件,导致4名游客当场身亡,之前,昆明、西安等景区,也发生类似情况。日常生活中,高处坠物致伤如何进行院前急救?       ——读者 大鹏

  【答】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神经外科、胸外科、骨伤科专家段继新、夏礼、张斌回复:

  坠落产生的伤害主要有颅脑外伤、胸外伤、脊椎损伤、内脏损伤和骨折等。在等待医生前,周围人可对伤者进行院前急救。

  1.发现坠伤人员,应先判断其受伤部位,观察其生命体征,看是否清醒,能否自主活动。若能站起来或移动身体,要让其躺下用担架或送医院。若伤者不能动,不可乱抬,更不能背,这样易拉脱伤者脊椎,造成永久性伤害。

  2.查看伤者外观是否有坠物插入体内。如有,切忌盲目拔出,以免造成大出血。对一些长条形物体,可先用液压钳等工具剪短,再根据异物插入部位选择适当的搬运体位。

  3.对被坠物击伤头部的人,应尽量保护出血伤口,对出血量多的,可先用干净毛巾按压伤口止血。同时,在搬运过程中注意保护颈椎防止二次伤害。若发现伤者有恶心呕吐等症状,须将头偏一侧,防止因呕吐引起致命性误吸。头部外伤者,哪怕无明显伤口,也要就医,以防颅内出血。

  4.检查伤者是否骨折。对有肋骨骨折者,应用衣服或绷带裹住整个胸部加以保护,避免有硬物附在胸部,防止肺挫伤;四肢骨折者,应找两三块小木棍或硬纸板固定骨折部位,并用绳子绑住,但不能太紧;对脊柱受伤者,应尽量使伤者平卧,在保持背部平整状态下将伤者平行搬到担架或木板上。(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刘青一)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