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36℃~38℃治春季皮炎 如何利用温度来治病?

2015年03月27日14: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利用温度来治病(祝您健康)

啤酒在8℃左右最爽口,烤肉在65℃左右最香嫩……适合的温度能让饮食更加美味。最新研究发现,温度对于心脏病、皮肤病等多种疾病的防治,能产生良性作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郝志文博士指出,如果我们人为地创造一个合适的温度环境,可通过温度刺激器官组织以及免疫系统,使之发生相应的生理变化,从而起到防治疾病的作用。

36℃~38℃治春季皮炎。春季皮炎主要表现为手背等部位皮肤出现红斑、丘疹,伴有瘙痒。这些部位皮肤的温度感受神经纤维分布较多,当温度为37℃左右时,神经中枢的反馈调节,会促进胸腺素等激素分泌,增强免疫力,有利于炎症的消除。将3%的硼酸溶液放入密闭容器中,加热至37℃左右后,用无菌纱布在硼酸溶液中浸湿,敷于患处,每天3次,每次30分钟。

45℃~48℃治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通常发生于大脚趾及踝、膝、腕等关节,局部疼痛、皮色潮红。将关节的温度升至45℃~48℃,有利于尿酸盐结晶的溶解,缓解关节的炎症。每晚睡前取45℃~48℃的热水3000毫升,加生姜3~5片,小苏打5~10克,泡脚30分钟。注意,此方法只适用于痛风性关节炎缓解期,急性发作期不宜使用。

18℃~20℃治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是鼻黏膜中肥大细胞、嗜酸细胞等靶细胞被激活,释放活性物质所致,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研究发现,鼻黏膜在18℃~20℃的条件下,血管收缩,免疫球蛋白分泌增加,从而提高鼻腔的免疫力,有利于鼻炎的康复。每天早晚用18℃~20℃的生理盐水反复冲洗鼻腔,持续3~5分钟后,用棉签蘸取蜂蜜均匀涂于鼻黏膜。

43℃~45℃治肠炎。胃肠炎表现为腹胀、腹痛、腹泻等。研究显示,43℃~45℃时,胃肠平滑肌的运动会减弱,从而使腹泻、腹痛等症状减轻。取麦麸1500克,放入锅内小火炒至变色,加入食醋200毫升,迅速搅拌均匀后装入布袋中,放至43℃~45℃时,敷于胃脘部。每天早晚各1次,可止痛、除胀。▲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