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44期:赛过鱼翅燕窝的闽菜——扳指干贝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3月27日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闽菜,是以福建省为代表的菜系,在烹饪方法上讲究火候,尤其注重调汤,特点是汤菜要清,味道要淡,属中国八大菜系之一。闽菜中的经典菜品有很多,今天小于老师就带大家分析并学做一道闽菜——扳指干贝。

小于老师教你做

配料:干贝20粒,白萝卜1000g,薄荷叶少许。

调料:干贝汁250g,味精、盐各少许。

做法:①萝卜去皮洗净,横切成1.5cm小段;②用圆形薄铁筒模具将萝卜段掏成圆柱体;③将萝卜圆柱体的内心去掉,嵌入干贝1粒;④放入碗中,浇上部分干贝汁后大火蒸烂取出;⑤将剩余干贝汁和准备好的所有食材放于炒锅中煮沸;⑥调味取出,再放上薄荷叶即可。

小于老师讲营养

干贝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含丰富的谷氨酸钠使这道菜味道鲜美;蛋白质含量高达61.8%,为鸡肉、牛肉、鲜对虾的3倍,属优质蛋白,易被人体吸收,具有增强免疫力及体质的作用;矿物质含量远在鱼翅、燕窝之上;充足的维生素含量也能极大的补充微量元素的不足。

干贝具有滋阴补肾、和调中功能,还有助降血压、降胆固醇、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等功效。值得注意的是,干贝事先需水发,把老肉去掉,用清水冲洗方可使用。干贝本身含盐,在调味时不可放盐过多。

白萝卜是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一道食材,含丰富维A、维C、淀粉酶、氧化酶、锰等元素。另外,所含糖化酶素可分解其他食物中的致癌物亚硝胺,从而起到抗癌作用。对于胸闷气喘,食欲减退、咳嗽痰多等都有食疗作用。

小于老师提建议

扳指干贝虽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但小于老师也提示大家,任何食物过犹不及,理性食用才会让美味与健康兼得。【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百度百科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特邀嘉宾。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