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结核病很少见了”是误区 结核病五大误区要警惕

2015年03月24日13:33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结核病很少见了”是误区 午后低热要警惕

  说起结核病,大多数人的反应可能是“嗯,听说过”,或者“现在还有结核病吗?”作为一种严重危害健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病在人们的认识中仍然存在诸多误区,比如症状认识不清,误认为是感冒气管炎;或是由于其传染性而过度恐惧传染等。今天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在此之际,有关专家提醒,对于结核病,我们既不能放松警惕,也不要过度担心,一定要在认识其疾病特性、症状表现及治疗原则的基础上,正确应对,科学防治。

  误区一:

  “结核病很少见了”

  目前,不少人对“结核病”的认识还存在一定的误区,其中最大的误区就是“结核病很少见了”。对此,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结核二科主任王海宾表示,随着治疗水平的提高以及卫生条件提高、防病意识增强,不可否认结核病的发病得到了控制;不过,由于对结核病的认识不充分,再加上流动人口的增加、环境污染加重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有的地区结核病又有卷土重来的趋势。因此,王主任提醒,目前对结核病的防治仍不能掉以轻心,大众应了解掌握一些相关的防病知识,避免发病。

  误区二:

  “咳嗽就是感冒或慢性支气管炎”

  咳嗽、咳痰是肺结核最常见的早期症状。但这些症状并不是特异性的,像其他一些呼吸道疾病也可以见到。而且由于很少想到结核病的可能性,大多数患者甚至医生一见到咳嗽、咳痰症状就习惯性的认为是感冒或气管炎等常见呼吸道疾病,从而延误诊断和治疗。因此,王主任提醒,如果出现咳嗽、咳痰症状且症状持续超过2周,就一定要做做胸部X线检查和查痰,以排除结核疾病。

  误区三:

  “得了结核就治不好了”

  随着治疗水平和检查手段的提高,现在结核病一般都能很快明确诊断,并可提供有效治疗,所以王主任提醒患者虽然要重视结核病的诊治,但更要有治疗康复的信心,保持良好心态。王主任指出,结核病的治疗原则是: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和全程用药。只要能和医生很好配合,有信心,有毅力坚持规律用药,除非耐多药或不能耐受药物副反应者,95%以上的肺结核病人是可以治愈的。

  误区四:

  “接触了肺结核病人就会得结核病”

  并不是所有类型的结核病都具有传染性。王主任指出,开放性肺结核(主要指涂阳和空洞性肺结核)常常具有传染性,而肺外结核病(如结核性胸膜炎、淋巴结结核、骨结核病等)则不具有传染性。此外,结核杆菌侵入体内,潜伏期约4~8周,仅于抵抗力低下时方始发病;在结核菌感染的人群中,一生发生结核病的机会仅为5—10%,所以普通人不必过于担心接触传染结核病。若是密切接触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可以预防用药或观察,并养成和保持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不必过于担惊受怕。

  误区五:

     “肺结核用药控制无症状了就等于治愈了”

  肺结核是比较常见的结核病,患病后要到结核病专业医院或机构诊治,早发现、早治疗。如果能坚持规范治疗,一般在治疗1-2个月后,大多数患者就不存在任何不适症状了。此时,患者最易掉以轻心,误认为结核已经治愈而擅自不规律用药,甚至停药。王主任提醒,没有症状并不等于已经治愈,结核病的治疗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规律、全程用药,直至满疗程方可停药;若私自停药不仅会造成病情反复,还可能导致耐药发生,导致结核复治、难治,影响治疗效果。此外在出院后,也要定期复查,并保持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如结核病人最好单处一室隔离;外出戴口罩,讲话要同对方保持1.5米以上距离,不随地吐痰;室内经常通风,衣、被经常清洗、曝晒;注意补充高热能、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食物等;生活有常,戒酒,劳逸适度;保持乐观情绪。

  肺结核病的临床表现

  午后低热。病人常在下午4-8时体温

  升高,一般为37℃-38℃;常伴有全身乏力或消瘦,食欲不振,夜间盗汗,女性月经不调或停经;也可有多关节肿痛、四肢结节性红斑或环形红斑等结核性风湿病表现。

  干咳或少量粘液痰。伴继发感染时,痰呈粘液性或脓性。约1/3病人有不同程度咯血。

  胸壁刺痛随呼吸和咳嗽加重。慢性重症肺结核病人呼吸功能受影响,可出现渐进性呼吸困难,甚至紫绀。并发气胸或大量胸腔积液时,则有急骤出现的呼吸困难。

  部分患者无明显症状,经X线健康检查始被发现;有些患者以突然咯血才被发现。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