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母亲和儿女都又瘦又高 原是患了危险遗传疾病

2015年03月24日11:09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母亲和儿女都又瘦又高 原是患了危险遗传疾病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蔡敏 田娟)身高1.72米的仙桃人张芳(化名)因患主动脉瘤被送到同济医院治疗,没想到意外查出她竟患有罕见的显性遗传病“马凡氏综合征”,这也解释了为何她和一儿一女个子都很高。昨日,张芳一家都在同济医院接受了基因诊断。

  46岁的张芳最近一两年经常感到活动后乏力,胸腹部隐隐作痛,但一直没有去医院检查。最近一两周她感觉到胸痛加剧,3天前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患上了主动脉瘤,随后转至武汉同济医院。检查发现,张芳的主动脉壁非常脆弱,多处内膜破口,血液从破口进入主动脉的内外两层之间,将她的主动脉撕成了两半,范围从胸部、腹部一直撕到了大腿。一般人的血管壁有20页普通打印纸那么厚,她的大概只有1页纸那么薄,哪怕是稍微用力的小动作,比如走路、打个喷嚏等都可能要命。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魏翔教授还发现张芳体型瘦长、手指和脚趾等关节扭曲变形,诊断她患有马凡氏综合征。

  前日,魏翔教授为张芳进行了主动脉置换术,将她长四十厘米的主动脉全部换成人工血管。魏翔教授了解到,张芳的丈夫只是中等身材,但他们24岁的女儿身高1.7米,18岁的儿子身高1.95米,都可能是马凡氏综合征的“高危”人群,遂建议他们来医院接受基因检测。

  该院医学转换中心李宗哲博士说,马凡氏综合征是一种显性遗传病,最大的特点就是体格细高,四肢及指(趾)细长,像蜘蛛指(趾),视网膜脱垂,它的遗传性高达50%。95%的患者会死于心血管并发症,常见为动脉瘤破裂和充血性心力衰竭。未经治愈的患者平均寿命为男性30岁左右,女性40岁左右。该病患者的主动脉血管壁天生比常人缺少一种弹性组织,因此血管比正常人脆弱,在从事激烈运动时全身血液流动加速,更易导致主动脉破裂,发生大出血导致猝死。所以一旦确诊后,一定要定期随访,终身治疗。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