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入睡困难要降心火补肾水!中医为您奉上安眠妙招【2】

2015年03月23日15: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多梦觉浅】调心脾,护胆气

推荐:陈皮茯苓茶

案例:小丽今年28岁,是一名幸福的新妈妈。可生产以来的这段时间,小丽却遇到了麻烦,那就是夜里睡眠很浅,还经常做梦,即使孩子不哭不闹也是一样。平时感觉身体虚弱,容易眩晕,记性也变差了。

解析:小丽这种情况一般是心脾两亏导致的,常见于身体虚弱、产后失血较多以及思虑劳倦过度,损伤心脾的人群。心血不足与脾气受损密不可分,脾伤则气血生化不足,不能上奉于心,心失所养则心神不安,引起失眠。这类人一般睡眠较浅,时断时续,感觉疲累。同时伴有消化不良、食欲不佳、心慌健忘等症状。治疗时应当从调养心脾入手。平时保持愉悦的心情,吃饭不要过饱或偏食。此外,推荐用小米、莲子、百合熬粥服,能养心安神,调理脾胃,是维护健康睡眠的佳品。

还有些人晚上不但经常做梦,还多数是噩梦,这可能是胆气不足所致,一般由精神刺激、惊吓过度或熬夜(子时胆经当令)等引起,常表现为口苦、优柔寡断等。推荐这类患者饮用陈皮茯苓茶:取陈皮、茯苓各10克,煎半小时后冲泡茶叶饮用,有理气健脾、宁心安神的功效。平时还可以双手半握拳,轻轻敲击双腿外侧的胆经,同样有助于胆气生发。此外,常做噩梦的人应避免熬夜,保证在10点半以前上床睡觉。▲

【彻夜不眠】清肝火,调情志

推荐:加味逍遥丸

案例:李先生最近精神状态很不好,经常整晚睡不着觉,胡思乱想,吃了很多安眠药都不能缓解。平时烦躁易怒,爱与人发生争执,再加上精神不佳,眼睛干涩,真是痛苦不堪。

解析:彻夜不眠型的失眠多与情志相关。中医认为,肝藏魂,主情志,肝功能不好则魂不守舍,夜卧不宁,因而这类人群可以从肝论治。

李先生的表现主要与肝火旺有关,一般脾气急、爱生气的人多发,还经常伴有头晕脑涨、面红目赤、口苦咽干等症状。造成肝火旺的原因很多,比如平时思虑过度、愤怒伤肝;爱吃油腻辛辣的食物或服用过量药物,加重了肝负担等等。肝火旺主要应从调节生活习惯入手,饮食清淡,作息规律,多做运动,淡泊名利,肝火也就渐渐平了。除此之外,还可以用夏枯草、桑叶等代茶饮,以清肝火,平肝气。爱生气的人不妨时常按揉脚面处的太冲穴,有疏肝理气、平和情志的功效,缓解愤怒对肝的损伤。

彻夜不眠还常与肝气郁结有关,这类人虽然不经常发怒,却把所有苦恼压在心头,造成肝气不舒,引发愁闷、抑郁、焦虑等心理活动,睡眠质量自然不好。肝郁的人更要放宽心,学会表达情绪,多与人交流。此外,还可以常喝芳香提神的花茶,如玫瑰、菊花、薄荷、枸杞等,每次选取一两种,轮换或搭配饮用,有利于疏解肝郁,调畅心情。症状较重者可在医师指导下服用逍遥丸或加味逍遥丸,肝气条畅,失眠也就自解了。▲(本版专题由本报记者何静采写)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