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准妈妈产前唐氏筛查 医生问啥,切记老实答【2】

2015年03月23日07:4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产前唐氏筛查 医生问啥,切记老实答

  无创性产前筛查不能

  代替早孕“一站式”筛查

  唐氏综合征目前还有一种最新的无创性产前筛查方法,只需要采妈妈的5毫升血,基于半导体的DNA测序平台筛查唐氏综合征,准确率达99.9%,假阳性率比现在通用的几种筛查方法都低。能否直接用无创筛查代替现行的唐氏筛查呢?韩瑾表示不能如此。

  她引述美国医学遗传学和基因组学委员会的意见,指无创性产前筛查主要用于胎儿非整倍性(13、18和21)检查,如果测序技术仅用于检查这几条染色体,其他大约50%的染色体异常将不能通过该方法检测;它也不能替代早孕期的超声筛查,因为抽血检测的只是里面基因的序列,不能确定孕周,判断胎盘有无问题、是否双胎、有无较大结构畸形、有无胎盘的畸形等。加拿大妇产科协会则指出,在没有进行确诊检查的前提下,无创检测的阳性结果不能作为终止妊娠的依据。

  “无创性产前筛查有严格的适应症,而且要有资格的大医院才能够进行。”韩瑾说,无创性产前筛查的价格需2800元,早孕期“一站式”唐筛(400元左右)既便宜又准确,作为医生,还是首先推荐大众选择早期“一站式”唐筛,当唐筛出现阳性,有经济条件的患者可以进一步选择无创性产前检查。 文/广州日报记者伍仞 通讯员周密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