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释疑:冰糖炖梨为何会加重慢性咽炎?

2015年03月19日10:52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冰糖炖梨反而加重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是普遍现象,几乎100%的成年人都有。厦门市中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叶钢福解释说,人每天的一日三餐酸甜苦辣、冷热温凉,每次呼吸大气污染都在刺激咽喉,无时不刻受刺激,必定在咽粘膜造成慢性炎症,故成年人必有慢性咽炎,差别只在于发作与否及轻重不同。但即使症状不明显,咽后壁亦常可见充血、滤泡等。说极端点,若做咽粘膜的病理切片化验,也一定会有炎症。他说,咳嗽是症状,炎症才是根本。

  是什么导致了咽炎

  叶钢福称,首先是感冒引起的咽炎发作;其次就与空气污染有关,比如抽、接触粉尘、敏感味道等刺激咽部引发,易感易发;三是辛辣、酒等刺激性饮食;四和职业有关经常讲话引发咽炎;五、睡眠不够、喝水不够,火气容易上来引起咽干咳嗽;六、有病者胃酸返流,慢性鼻炎患者的分泌物刺激咽喉也会引发咳嗽。

  叶钢福称,慢性咽炎不是大病,症状不明显不用担心。但急性咽炎一般是诱因明显引发的严重炎症,需及时治疗。此外,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病引发的咳嗽等已是严重病症,需专病专治。

  冰糖炖梨不适合阳虚患者

  叶钢福特别纳闷为什么冰糖炖梨、梨煮川贝能治咳嗽的谬传会那么深入人心?实际上它只适用于极少部分慢性咳嗽肺阴虚的病人,其适应性相当窄,不能滥用。流行的土方法不但不治病,反而会加重病情。

  梨最好生吃,有辛寒降热的功效;而加热后会失去发散邪热的作用,变成甘凉润肺的补品,不利于绝大多数的咳嗽,尤其是与感冒相关咳嗽的治疗,反而使症状加剧。

  (综合自厦门晚报、KK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