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住所噪音大人易发胖!研究称噪音也是一种压力因素

2015年03月19日08: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空气污染与噪音部门的学者发现:道路交通噪音大与对噪音敏感的人患肥胖症的风险增加之间存在着相关性。

研究者对居住在奥斯陆的同一人群在不同时期(分别为2000~2001年和2009~2010年)的两项人口研究中的数据进行了分析。通过调查问卷测量了参与者住所附近道路交通噪音水平、对噪音的敏感性、睡眠过程中所受到的干扰和其他多项生理数据(如身高、体重、腰围等)。分析结果显示:那些对噪音敏感的女性,噪音水平与她们所有肥胖指标(身高体重指数、腰围和腰臀之比)间存在着明显相关。另外,两者相关性在暴露于噪音环境中数年的人群中更为明显。研究还发现,这一相关性在男性中较弱。

发表在《环境研究》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噪音也是一种压力因素,它会对休息和睡眠造成干扰。压力和睡眠不足会影响到新陈代谢,导致激素分泌发生变化,进而导致人们患上肥胖症的风险增加。▲

(曹晓培)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