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咳嗽不愈?或是反流性咽喉病在作怪

2015年03月17日16:2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咳嗽不愈?或是反流性咽喉病作怪

  受访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副主任医师 甘忠

  近日,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来了一对打扮时尚的青年男女,女生很痛苦的样子,用手指指喉咙完全发不出声音,男生在一旁做“翻译”。接诊的医生为女生做了相关检查,结论是食管反流引起的咽喉病。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副主任医师甘忠介绍说,近年来,随着国人饮食及日常生活诸多习惯的改变,咖啡、巧克力、高脂食品的摄入增多。而这些食物以及部分酒类会降低括约肌固有张力,增加胃食管反流的可能性,患有反流性咽喉炎与胃食管反流性疾病的患者很常见。

  甘忠医生说:“所谓反流性咽喉病是因含有胃酸的胃液向食管反流,达到喉部所致。胃酸反复刺激喉部后,使喉咽部黏膜出现炎症、充血、增生、溃疡。”在反流性咽喉病患者中,有相当比例会表现为咳嗽、咽喉部异物感、微痛,常常会被误诊为慢性咽炎或支气管炎。不过,反流性咽喉病引起的咳嗽有自己的特点:咽喉总是觉得有东西堵着,咳个不停,就想把东西咳吐出来;刺激性干咳,无痰或少痰;咳嗽受外界刺激影响很大,如味、饮食刺激或说话多等;晚上可能会因剧烈的刺激性咳嗽而醒来,因为体位关系(平躺更容易出现反流)而加重是常见的症状。

  声嘶是反流性咽喉病最常见的症状,患者表现为间断性声嘶,每年发作数次,持续数天至数周。症状重时,也可以表现为持续性声嘶。另外,慢性咳嗽、咽喉异物感也比较常见。慢性咳嗽比较恼人,有的表现为干咳,晚间加重或发作,有的伴有咽喉分泌物的增多。部分病人自诉夜间会出现刺激性咳嗽,咳嗽剧烈,影响睡眠。部分患者有明确的食道及胃部疾病病史,但多数只诉说有胃部不适感。只有少数患者有频繁的烧心、反酸等症状。

  虽然多数反流性咽喉病患者表现为轻、中度发声障碍,但有些患者症状严重,少数患者会出现喉痉挛、喉狭窄、喉接触性肉芽肿等严重情况。喉部检查可见声带息肉小结、声带及咽喉部接触性溃疡、假声带及声带喉室或声门下的弥漫性水肿等。

  反流性咽喉病需要综合治疗——

  1、改善饮食习惯:入睡前禁饮水,进食不要过饱,饭后不要立即躺下;低脂饮食,避免油炸食品;不要饮用咖啡、茶和苏打饮料,避免吃巧克力、薄荷;避免进食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饮料、戒酒等。

  2、改善生活方式:睡眠时抬高头位,以减少出现夜间反流;控制体重、积极锻炼等。

  3、外科手术治疗:腹腔镜下胃底折叠术可使病人致命的咽喉部和气道症状体征明显减轻。近期研究表明,食管裂孔疝、食管憩室等食管病变会增加反流性咽喉炎发病概率,因此可通过手术治疗食管原发疾病。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田乃伟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