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唐嫣拍新戏时心脏抽搐了 专家:可能是室上性心动过速

2015年03月17日16:01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心脏抽搐了

  阅读提要:有报道说热播剧《何以笙箫默》的女主角唐嫣拍新戏时发生心脏抽搐,疼到不能动而被送往医院救治,经医生诊断是劳累过度,需卧床休息。

    北京世纪坛医院干部心血管科主任医师银鹏飞介绍说,其实心脏抽搐是一种口语化的表达方式,人体感觉到心脏抽搐时可能是心脏发生了早搏、心动过速或者房颤。 如果是心脏偶尔、单发的抽搐一般是心脏早搏。但像唐嫣这种有心区觉着疼到不能动的现象,很有可能是发生了室上性心动过速。

  很多因素都会引起心动过速,一部分是心房的快速跳动引起的叫室上性心动过速,另一部分是源于心室的,叫做室性心动过速。“人的心脏分为心房、心室,就像两层楼一样,心室位于楼下,一旦心室发生问题后果就比较严重,容易有猝死风险,心房相对危险较小,但是也会导致晕厥。” 银鹏飞主任形象的比喻说。

  “由于现在人生活压力大,睡眠时间少,造成了神经功能紊乱,来诊室就诊的早搏、心动过速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银鹏飞主任说,这些人除了感觉心脏的抽搐外还伴有心悸、心慌、出汗,严重者会出现头晕、甚至晕厥。如果病人只是因为劳累引起的单纯的交感神经紊乱并不需要治疗,但如果合并了其它心脏疾病要针对原发病症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

  而从中医的角度来讲,心脏的抽搐只是一种表象,因为现在正值春季,肝主生发,人们容易肝火上亢,情绪激动而诱发心脏的不适。

  北京同仁医院中医科陈陆泉医生介绍,日常如果觉着心脏不舒服,自己点按内关穴、拇指弹拨极泉穴,都可以有效缓解心脏不舒服的感觉。另外开小差的时候也可以按揉一会儿劳宫穴,也会对心脏有益。

  此外,平时多注意身体变化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心脏是否出现了问题,陈陆泉医生提醒,如果口唇颜色紫暗就提示我们心脏功能不好;舌尖发红或舌上有瘀斑,就提示我们最近心火大或心血瘀阻;手心或大鱼际穴位发青也提示我们心脏不是很健康。(健康时报记者 张斯文)

  相关阅读

  健康人有时也会房颤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邢俊武提醒,健康人在大量饮酒、剧烈运动、精神过度紧张或过于疲劳时也可以出现房颤,需避免疲劳,注意休息。建议30岁以上的人最好每年都定期做一次心血管专科体检。尤其是锻炼少、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的人群;腰围超过90厘米的人群;家中直系亲属中有心血管疾病史的,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杨 璞)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