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卫计委发文吁改善护理服务:医院要增加临床护士数量

2015年03月17日14:5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卫计委发文吁改善护理服务:医院要增加临床护士数量

  中新网3月17日电 今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网公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改善护理服务的通知”,制定了医院患者入、出院护理工作制度及服务流程,并提出了扩大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明确门(急)诊护理服务职责、进一步规范住院患者入、出院护理服务流程等要求。

  《通知》明确了进一步改善护理服务的主要任务及工作要求。主要任务包括五方面:一是扩大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扩增县级医院数量和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医院病房数量;二是明确门(急)诊护理服务职责,改善服务面貌;三是进一步规范住院患者入、出院护理服务流程,提供规范服务;四是强化病房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加强人文关怀和护患沟通。中医类医院要体现中医护理特色;五是加大护理管理力度,调动护士积极性。

  通知明确要求医院要增加临床护士数量,在护士人力紧张的情况下可以配备部分护理员,确保护理服务到位;强化护士培训以提高服务能力;加大对护理工作支持保障力度;加强宣传,树立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卫计委官网公布了医院患者入、出院护理工作制度及服务流程。

  一、医院患者入院护理工作制度及服务流程

  (一)医院病房应当建立并落实责任护士对新入院患者全面负责的工作责任制。

  (二)病房接到入院患者通知后,应当明确专人及时接待入院患者,主动热情、态度和蔼、认真耐心。要尽快通知负责医师和责任护士等,妥善合理安排患者,避免等待时间过长。

  (三)责任护士要向患者主动自我介绍,并认真核查新入院患者的住院信息,做好入院介绍。包括:病房环境、设施,责任医师及护士,作息时间、膳食服务、探视陪伴、安全管理等规章制度。同时,了解患者住院期间的需求,积极解答患者疑问,并给予帮助。

  (四)责任护士负责测量新入院患者的生命体征,对新入院患者进行入院护理评估,并及时记录。评估内容包括患者生命体征、意识状态、自理能力、皮肤、饮食、睡眠、清洁情况、潜在护理风险及心理、社会状况等。

  (五)要根据评估情况为患者提供必要的清洁、照护和心理支持等护理措施。同时,及时与医师沟通患者有关情况。

  (六)要遵照医嘱有计划地及时完成入院患者的标本采集工作,帮助患者预约检查,并协助医师为入院患者实施及时、有效的治疗性措施。

  (七)新生儿、急危重症及特殊患者的入院护理服务在遵循上述工作制度的基础上,根据患者病情和实际情况,予以细化。

  二、医院患者出院护理工作制度及服务流程

  (一)医院病房应当建立并落实责任护士对出院患者全面负责的工作责任制。

  (二)应当根据出院医嘱,提前通知患者及家属,并详细指导其做好出院准备工作,告知出院流程及注意事项。

  (三)要结合出院患者的健康情况和个体化需求,做好出院指导和健康教育工作,健康教育主要内容包括:饮食、用药指导,运动和康复锻炼,复诊时间及流程,居家自我护理及注意事项等,必要时提供书面健康教育材料。

  (四)要为出院患者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确保患者安全离院。

  (五)有条件的医院应当为出院患者提供延续性护理服务,通过电话、短信、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提供随访服务。

  (六)完成出院患者床单位的清洁消毒等工作。(中新网健康频道)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