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这样减肥大错特错!早餐只喝一杯水,体重易失衡

2015年03月16日09:4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早餐只喝一杯水,体重易失衡

  阳光明媚的春天,一条名为《不要在你最美好的时光里成为个胖子》的微信在朋友圈中刺激着不少身材发福的网友,连最近孙俪也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我的真是和我作对,我一说要减肥吧,半个小时饿一次,终于等到早饭了。其实也就一杯水。”微博发出后,网友纷纷评论:“娘娘保重身体,带邓超很辛苦的!”

  对此,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减重门诊专家认为不可取,其实减肥的方法有很多,而且不像大家想得那么难。

  早八点前吃早饭有助减肥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减重门诊陶雪芬主治中医师介绍说,不吃早饭只喝水的减肥方法不合适,长期有损健康,其实早饭只要科学地吃一样能减肥。比如国外一项新研究发现,减肥的女性最好不要放弃早餐,因为这样会增加她们当天其他时间的热量摄入量,导致体内胆固醇的增加。

  英国诺丁汉大学医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也强调,不吃早餐会导致人体胰岛素敏感度失衡。通过对一些健康女性的随机抽查发现,每天早上8点前吃早餐的人能量摄入较低,而全天的能量消耗量却没有减少,而每天早上不吃早餐的女性则脂肪增加相对较快,因为她们中大多数都会在10点至11点间吃一些东西补充能量。

  陶雪芬主治中医师介绍说,如果长期不吃早餐,而又在全天的其他时间增加饮食摄入量的话,自身体重则很难有效控制。

  晒太阳有助减肥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刘欣介绍说,皮肤接触阳光后,人体内自然合成一氧化氮,皮肤释放的大量一氧化氮可能不仅对心脏和血管有有益的作用,还能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一氧化氮被誉为“奇迹”的分子,是一种负责血管扩张、人体第一道防线以及预防心脏病的信号分子。体内缺乏一氧化氮的人存在动脉萎缩的风险,这会使他们更容易患上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心脏病等疾病。

  会睡觉也能减肥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失眠门诊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人体内有一种生长激素简称HGH,它是人体自选分泌的一种天然激素,不但能促进骨骼及肌肉生长,也能加速体内脂肪的燃烧。但是,HGH只在夜间睡眠时分泌,尤其是大约入睡90分钟以后的“逆睡眠”时分泌量最旺盛。我们平日所摄取的热量远超出我们身体所消耗的热量,多出的营养素日积月累,形成脂肪赘肉,如果身体本身的基础代谢率又低,热量无法适时消耗,就很容易造成肥胖的恶性循环。要想瘦身,每天一定要保证至少睡足7.5小时,且尽量在晚上11点前睡觉。

  细嚼慢咽减肥

  据美国《医学日报报道,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更彻底地咀嚼食物有助于减肥。咀嚼次数增多能降低人们从饮食中摄取到的总热量,该研究成果有助于解释吃饭慢的人其体重更为健康的原因。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减重门诊臧平主治中医师介绍说,中医养生强调饮食要细嚼慢咽。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说,大脑神经接收饱腹感信号通常需要20分钟左右。细嚼慢咽的过程能延长我们的用餐时间,刺激饱腹神经中枢,反馈给大脑“饱了”的信号,如果大家较早出现饱腹感可以及时停止过量饮食,有助于控制体重。

  杨 璞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