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无胆英雄”更易得肠癌?尚未有确凿证据【2】

2015年03月16日08: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胆英雄”更易得肠癌?

  提醒:有些结石和息肉根本没必要切胆囊

  据了解,目前胆囊切除的原因无非两个:一是胆囊息肉,有癌变的风险;二是胆囊结石导致反复发作的胆囊炎。但患者千万不要一看见检查结果中有息肉或结石就认为自己必须手术。

  就胆囊息肉而言,最常见的是胆固醇性息肉,这类和胆固醇的代谢紊乱有关。胆固醇性息肉常多发,并且较小,大多直径为3~5毫米,一般不超过1厘米,不会很快长大。胆固醇性息肉不会恶变为胆囊癌,但有时可以形成胆囊结石。如果没有自觉症状,不需要治疗。还有一类胆囊息肉叫炎性息肉,这类息肉是因为胆囊的慢性炎症引起,不是真正的肿瘤,一般也不需要治疗。除非伴随着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等情况。

  只有一类胆囊息肉发生恶变的可能较大——真性息肉,这类息肉个头通常较大,直径大于1厘米,常常是单发的,通过彩超可以发现息肉内有丰富的血流。胆囊里长了这类息肉,为了预防恶变的可能,则要考虑手术了。

  至于胆囊结石,刘海鹰认为,没有引起症状的胆囊结石,而且直径很小,可以先考虑药物排石。但如果出现过一次由结石引起的胆囊绞痛之后,经常反复发作,并且已经发生了慢性胆囊炎,则同样需要手术治疗。

  “总而言之,胆囊息肉或者胆囊结石到底需不需要手术,要根据患者不同的情况作出不同的选择。”刘海鹰建议患者最好听取专科医生的意见。

  建议:“无胆英雄”最好定期做肠镜检查

  而在手术方式的选择上,近年来占大多数的仍然是腹腔镜下的胆囊切除术,以前曾经出现过的“保胆取石”依然难以进入主流行列,这是为什么呢?刘海鹰解释说,这是因为无论是保胆取石还是保胆切除息肉,手术难度和风险都比较大,但出来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而且很容易复发,尤其是对于结石较多、胆囊功能已经严重受损的病人而言,胆囊切除是最好的选择。

  至于切除了胆囊的人群如何预防大肠癌,刘海鹰认为,这和普通人预防大肠癌的做法无异:首先在饮食上,不要进食太多高蛋白、高脂肪的肉类,辛辣、油炸等食物也要少吃,多吃五谷杂粮和蔬果,同时要注意控制体重。与此同时,最好每2~3年就到医院做一次与肠道相关的检查,例如肠镜等。 文/广州日报记者黎蘅 通讯员欧阳云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