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新爸新妈看过来!哄孩子乖乖睡觉有8妙招

2015年03月15日08: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对家长来说,哄孩子睡觉无疑是桩苦差事。如何才能让宝宝好好睡觉呢?新加坡“亚洲父母网”总结出了以下建议,不妨参考。

1.养成睡前“仪式”。让宝宝每晚按顺序穿睡衣、刷、尿尿、听故事,然后熄灯睡觉。一来二去,宝宝就会熟悉这套流程,到时间就知道该乖乖睡觉了。

2.家长设定规则。在睡觉时间方面,家长应该强势设定规则,一到时间就关灯睡觉。宝宝或许会抗议会哭闹,但不能心软,否则在宝宝那里就失去了权威,以后就更难了。

3.清除睡眠障碍。有的宝宝晚上会口渴、怕黑、孤独等,导致无法好好睡觉。家长就应提前帮宝宝解决这些麻烦,在床头放一杯温水,打开小夜灯,给宝宝被窝里放个他喜欢的毛绒玩具等。

4.给宝宝一定选择权。家长在制定睡觉规则的同时,可给宝宝一定选择权。例如让其决定挑选哪套睡衣、盖哪条毯子,以及选择哪个喜欢的毛绒玩具来陪他睡觉等。

5.让睡觉过程更有趣。例如把被子拱起来,做成“山洞”状,让宝宝自己钻进去,或把被子揉成一团,告诉他这是“云朵”,让他自己爬上去,这样宝宝也乐意上床了。

6.让宝宝躺着听故事。很多家长会在睡前抱着宝宝讲故事、唱歌,这样可能反而让他更兴奋。应该让宝宝钻进被窝,家长坐在床边讲、唱,这样宝宝就会慢慢睡着了。

7.教宝宝做深呼吸。对年龄大一点的宝宝,可教其睡觉前做几个深呼吸,鼻子深深吸气后用嘴慢慢吐出,这样有助于身体平静放松,安然入眠。

8.合理安排午睡。宝宝都需要午睡,但不宜超过两小时,且应尽量离晚饭时间远些,这样有足够的时间让其在晚饭前玩,晚上就容易因累了安静入睡。▲(姚力杰)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