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甲状腺肿瘤是一种“懒癌” 术后20年生存率高达90%

2015年03月15日08: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甲状腺是位于脖子中间的一个酷似蝴蝶的器官,是掌管着甲状腺激素分泌的“人体发动机”。这些年来,甲亢、甲减等甲状腺疾病日渐困扰国人,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逐年升高。不过,甲状腺癌属于一种相对“懒惰”的肿瘤,俗称“懒癌”,意思是它的发生发展比较缓慢,生存率相对较高。本期,《生命时报》特邀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于文斌,为我们说说甲状腺癌的相关知识。

    甲状腺癌女性高发

  《生命时报》:据2012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原本名不见经传的甲状腺癌几乎席卷全国。这是否说明它的发病率在呈上升趋势?

  于文斌:根据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最近两年里,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基本是以30%的速度在上升,增幅排名第一。但这并非是说甲状腺癌的诱发因素多了,而是跟体检的普及有很大关系。以前,甲状腺体检基本靠用手触摸来查,很难发现比较小的肿物。现在甲状腺超声检查的普及,迅速提升了甲状腺癌的检出率。

  甲状腺癌在年轻人中多见,中位发病年龄为30多岁。国外的统计显示,20~30岁年龄段,排在甲状腺癌检出率的第一位。一般来说,45岁以上的甲状腺癌患者面临的风险比较大,需要紧急治疗

  《生命时报》:甲状腺癌有没有明确的高危因素?

  于文斌:甲状腺癌的高危因素有两个,第一是性别。数据显示,我国女性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排在肿瘤整体发病率的第四位,男性约为第十位;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4~6倍,可能与雌激素有关。第二是放射线。有研究表明,如果儿童期曾做过放射性治疗,之后又出现了甲状腺结节,就一定要高度重视,定期随访,防止恶变。但需要注意的是,电视、手机、电脑等物品的辐射量相对较低,大家不必过于担忧。

  《生命时报》:我们知道,碘跟甲状腺的健康息息相关,常吃碘含量高的海产品,会不会诱发甲状腺肿瘤呢?

  于文斌:目前为止,含碘丰富的食物跟甲状腺癌到底有什么关系,医学界还没有定论,也没有确切的研究支持。从流行病学角度来讲,食物中碘的含量也实在太少了,完全达不到能诱发肿瘤的剂量。

  《生命时报》:甲状腺癌有哪些典型的早期症状,需要大家警惕,诊断标准又是什么?

  于文斌:甲状腺癌基本没有特别典型的早期症状,要想早期发现,还是需要定期体检。但甲状腺结节患者在随访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变化:肿物突然增大,颈部淋巴结肿大,出现肿瘤压迫症状(如侵犯气管、食管和神经)时,一定要重点检查甲状腺结节的性质。

  甲状腺癌的诊断标准,一是触诊,摸到肿物质地比较硬、边界不清楚、活动度较低、淋巴结肿大等,都是恶性特征;二是甲状腺超声检查,出现钙化,血流、边界不清,形态不规则等,也要考虑恶性的可能,准确率可达90%;三是甲状腺穿刺,从肿物里取组织做病理检查。一般来说,穿刺检查准确度最高,但存在一定风险。只要超声诊断比较明确,就不建议穿刺。至于CT、核磁共振等检查,都有严格的指征(如肿物比较大、侵犯周围组织、出现淋巴结转移等),通常不作为常规检查项目。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